民進黨推參審制 邱顯智:並非想讓人民參與審判的制度 - 匯流新聞網

NEWS

民進黨推參審制 邱顯智:並非想讓人民參與審判的制度
民進黨推參審制  邱顯智:並非想讓人民參與審判的制度

民進黨推參審制 邱顯智:並非想讓人民參與審判的制度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面對民進黨鐵了心要在立院臨時會最後幾天內通過參審制的爭議,時代力量總召邱顯智表示:「司法院發布了一個民調,他的民調根據司法院長許宗力的說法,認為有高達8成以上的人支持所謂的人民與這個法官的合審合判。我看到這民調的第一個題目,覺得非常納悶:『有人說法官判案的結果經常與社會多數人的想法不一樣,請問您同不同意這樣的說法?』有高達7、8成的民眾是同意這樣的說法!」

邱顯智接著說:「第二題就問:『有人民參與刑事審判案件,與法官一起討論納入國民多元的意見,可以得出比較符合法律及人民期盼的結果,你是否同意這個說法?』有8成的人支持。」邱顯智解釋,所以換句話說,其實這8成的人反對現在由法官獨任審判的一個制度,現在法官獨任審判的制度就是法官來做主,那一般的民眾是對這樣的制度沒有信心,但是怎麼可以由這樣導出是8成人民支持合審合判?

邱顯智繼續批評:「第三題是如果有人說由人民參與刑事審判與法官討論一起做決定,可以提高人民對司法信賴,有8成的人同意。」他表示,所以換句話說,這8成的人是在反對現狀,那司法院沒有告訴人民的是什麼?

根據邱顯智的說法,現在依照司法院的制度,只能夠適用500件:「如果說有8成的人是支持人民跟法官一起來決定的話,那是不是應該要適用8成的案件,而不是適用0.03的案件?」

邱顯智認為:「你用這個制度下去的結果是剩下500件,裡面還包括重罪的案件,是10年以上有期徒徒刑之罪,把他除掉之後剩下2、3百件,所以這是一個不想讓人民參與審判的制度,而不是一個想讓人民參與審判的制度,真的非常要深思。」

民眾黨總召賴香伶手拿著列印出來的民進黨行動綱領說:「國民參與刑事審判的草案,民眾黨提的是兩制併行,就是陪審跟參審一併試行。我記得在1999年,民進黨的行動綱領裡面,確實在第28條寫到要修訂刑事訴訟法規,建立陪審制度,特別對於內亂外患等,要用跨政黨代表來組成陪審團制,那之後在101年、105年、106年,民進黨一些立委們也提到了要用陪審團制的修法草案。」

賴香伶指出:「如今看到執政的民進黨的版本都是參審制,我想也許他們是聽了司法院相關的法官同仁們的要求,或者是在司法改革進程裡面,認為要改小一點、改慢一點,所以忘卻了當年1999年他們的陪審團制的行動綱領,也造就剛剛講的現在的司法改革,國人對司法的信任,我們是要大步邁開、展開雙手讓人民走進審查的這個角色。」

賴香伶認為:「我想過去也聽過一些前輩講到日本的裁判員制有他的問題,那韓國走的是類似比較是陪審團制,台灣如果自認在司法改革裡面有相當程度從過去的威權體制,一路進展到人民做主的司法民主化,為什麼不考慮兩制併行?為什麼不考慮讓現在即使只有幾千件、600件也可以朝向併行制,讓6年後的評估取得比較客觀,也讓司法界人員能夠放膽地去認識什麼叫做人民參與審判的真諦。」

最後,賴香伶表示:「在野黨提出來的兩制併行,希望能夠獲得其他委員的支持,讓我們一起來面對司法改革,讓人民信任。」

新聞照/影片來源:立法院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國民黨總召林為洲批民進黨假改革 柯建銘反駁:不是做表演給人家看的

黑箱參審制!國民黨團控訴:蔡英文毀諾背信是假改革真詐騙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