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民調2024區域立委系列2-2】林志潔緊追鄭正鈐拚突破同溫層 地方支持者盼非綠候選人當選 - 匯流新聞網

NEWS

【匯流民調2024區域立委系列2-2】林志潔緊追鄭正鈐拚突破同溫層 地方支持者盼非綠候選人當選
  • 字級

【匯流民調2024區域立委系列2-2】林志潔緊追鄭正鈐拚突破同溫層 地方支持者盼非綠候選人當選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方炳超、王千豪、潘永鴻/台北報導

新竹市立委選舉,今年相當火熱,藍綠白黃四陣營激鬥,CNEWS匯流新聞網最新「新竹市立委匯流民調」調查顯示,有31.5%新竹市民表態支持鄭正鈐,27.9%支持林志潔,19.9%支持柯美蘭,7.8%支持邱顯智。清華大學兼任助理教授何志勇受訪表示,匯流最新民調滿能夠符合這次新竹市的大盤,林志潔跟鄭正鈐之間的差距有限,但最後可能還會有一些變動,第一、林志潔的支持率還沒破三成,很大原因是前新竹市長林智堅沒有動起來,從民進黨支持者僅79.7%支持可以看出;第二、最後兩周可能會有一些抹黑、奧步、議題攻防等,這些都會縮短差距,即便是領先的鄭正鈐還是要謹慎。

何志勇提到,去年九合一選舉,即便林智堅深陷論文抄襲,但時任民進黨新竹市長候選人沈慧虹也大概有三成五左右,所以在新竹市要勝出,最好要拿到三成五以上的選票,才會比較有把握一點。

何志勇認為,柯美蘭會影響到最後選舉的結果,即便藍白合破局的狀況下,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已經逐漸被邊緣化,但她還是有兩成左右的支持率。不過民調也顯示,柯美蘭的支持者有26%不會去投票,這也是反映出在野整合破局後,選民失望的情緒,「反正投了也不見得會中、投票也沒有辦法改變這個現狀」,但如果要勝出的話,這群人反而是鄭正鈐或是林志潔要訴諸的對象。

何志勇提到,另一值得觀察的點是邱顯智,時代力量上次立委選舉拿了7萬多票,這些選票一定要有出口,如果民眾黨沒有派人出來的話,這些選票很有可能轉給民進黨,這樣的話藍綠的差距就會縮小,甚至被逆轉。以匯流民調觀察,時代力量支持者支持邱顯智是51.7%,有21.2%轉移到柯美蘭,但在政治學研究上,選民會希望投票是有價值的,時代力量的支持者是否就不投票,或投給其他候選人仍有待觀察,但可以確定的是,時代力量支持者不會把票投給國民黨的候選人。

對於新竹立委選情藍綠激戰、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胞妹、無黨籍柯美蘭名列第三,但與藍營鄭正鈐、綠營林志潔有著一段差距,曾在柯市府任職過的國民黨新竹市黨部主委李縉穎受訪時表示,新竹市雖然呈現四腳督戰局,但看起來,國民黨的候選人鄭正鈐跟民進黨候選人林志潔呈現領先,跟總統大選現在柯文哲第三、藍綠領先但彼此差距不大是滿類似的,而邱顯智原本有一定實力,但沒有母雞帶領,民調差距比想像中大,看起來有被邊緣化。

李縉穎說,總統大選局勢跟新竹立委局勢,看起來都是藍加白遠遠超過綠,這也反映出,有六成選民希望要下架民進黨。其實現在在新竹的氛圍,某種程度也希望都能集中選票,至少要保住現任的鄭正鈐,不要發生在去年好不容易拿回新竹市長、讓林智堅下台,今年又讓民進黨上台回來做立委的狀況發生。

民調結果林志潔緊追鄭正鈐,民進黨新竹市議員曾資程分析,選舉不外就是候選人和政黨兩種區塊,她的人格特質明顯,出生於東區在陽明交通大學任教,受新竹科技民眾喜愛,四個候選人主要對手還是國民黨,民進黨只要把基本盤維持住,從林志潔的個人魅力觀察,她能突破同溫層吸納中間選民跟年輕選民。

對於四腳督的狀態,民眾黨主席柯文哲的胞妹無黨籍候選人柯美蘭支持度拿下19.9%,是否讓民進黨有望追上國民黨?曾資程認為,新竹是柯文哲的故鄉,在地方上有一定的人脈,柯美蘭夾帶柯文哲的光環,會有裙帶效益,跟在柯文哲身邊自然而然就會提升。他進一步分析,柯美蘭的民調應該會大於全國民眾黨政黨支持度,因為地緣關係加上這是柯的故鄉,所以她個人支持度,會略高民眾黨全國政黨支持度。

照片來源:取自林志潔團隊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匯流民調 2024區域立委系列2-1】新竹市立委四強鼎立 國民黨鄭正鈐 支持度 看好度暫居領先

彰化二選區 楊曜聰用議題搏聲量 黃秀芳盼正向選舉拚未來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