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箱參審制!國民黨團控訴:蔡英文毀諾背信是假改革真詐騙 - 匯流新聞網

NEWS

黑箱參審制!國民黨團控訴:蔡英文毀諾背信是假改革真詐騙
黑箱參審制!國民黨團控訴:蔡英文毀諾背信是假改革真詐騙

黑箱參審制!國民黨團控訴:蔡英文毀諾背信是假改革真詐騙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立法院臨時會處理《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朝野立場不同,上演表決大戰。國民黨團今(21)日上午召開記者會,痛斥民進黨全面執政後,竟然毀棄在1999年所通過的民進黨「行動綱領」及曾經承諾過在全面執政後將推動「陪審制」,民進黨根本就是昨是今非、詐騙集團,當初簽下推動陪審制承諾書的綠委,都是詐騙集團的車手。

國民黨團呼籲:「民進黨政府,在接下來的臨時會,趕緊懸崖勒馬、停審所謂《國民法官法》,在正常會期好好審查,充分聽取民間司改會的意見,找出社會可藉受的共識,而不是粗暴地用多數強行通過三讀,這不是司法改革,而是霸凌司法!」

總召林為洲指出,過去民進黨團的行動綱領及16位民進黨立委都說要推動陪審制,結果今天面臨司法重大改革時,民進黨與司法院密室協商,推出參審制,讓職業法官繼續主導審判過程,這根本是假改革。林為洲指出,國民黨團提出的版本,原本是改良式參審,經過與公民團體討論等情況下,最後推出參審陪審兩制併行版本,因為這才能展現改革的誠意。

林為洲質疑,在民眾還不了解什麼是參審制、陪審制之際,有必要在臨時會就強行通過嗎?此外,民眾知道他有參與審判義務嗎?以及如何參與審判?如果陳述不實也可能被懲罰,民眾恐怕也不知道,一部法案對於民眾賦予很多責任,卻沒告訴他們權利義務。林為洲批評,民進黨的黨綱特別強調要全力推動陪審制,蔡英文2015年上任時也承諾要全力推動陪審制,沒想到卻與司法院密室協商推出「參審制」,根本是「假改革」。林為洲再次痛罵:「整個民進黨就是詐騙集團,當初簽承諾書的綠委是車手,這不是司法改革,這是霸凌司法。」

藍委楊瓊瓔表示,除了民進黨,全台灣人都不解,為何要急如熱鍋上的螞蟻,非得在臨時會三讀通過《國民法官法》?立法院在過去,從來沒有在臨時會處理、通過100多條條文的重要法案,猶記得民進黨4年前還大聲說要全面推對陪審制,結果4年後不惜打臉自己,打腫也沒關係,就是要在本會期臨時會通過《國民法官法》。楊瓊瓔強烈懷疑民進黨非得在臨時會通過《國民法官法》,難道要急欲幫誰解套什麼嗎?尤其是在全民對司法信任度不足5成之際,限期強行通過法案,到底是為了什麼?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董事長林永頌則指出,司法院長許宗力去年請前秘書長呂太郎與民間協商參審、陪審條文,為何今天髮夾彎不認帳?他嚴正要求立法院不應忽視民意,在臨時會表決《國民法官法》草案。

新聞照/影片來源:匯流新聞網CNEWS 記者邱璽臣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回應司法院新民調 司改民團質疑是誰在操弄民意

樂見蔡英文再提憲改 徐永明呼籲修憲議題不應設限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