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管署認證高端採購決標未公告 邱顯智:陳建仁應為不實指控道歉 - 匯流新聞網

NEWS

疾管署認證高端採購決標未公告 邱顯智:陳建仁應為不實指控道歉
  • 字級

疾管署認證高端採購決標未公告 邱顯智:陳建仁應為不實指控道歉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語綺/台北報導

立法院今(9)日召開臨時會,行政院長陳建仁前往專案報告高端疫苗採購案,就「是否公布高端合約?是否圖利廠商及危害全民健康權益?」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質詢。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表示,經再三檢視電子採購網公開資訊,確實沒有高端新冠疫苗的決標公告,也已收到疾管署的回復:(高端新冠疫苗採購)決標內容涉及「商業機密」之秘密採購,機關得不公告。但陳建仁強調,政府各項防疫政策一切依法行政,高端採購合約雖有保密條款,不得片面對外公開,但絕無不法及無不可告人之事,正與簽約方溝通,建議可以提前公布,若政府單方違背簽約義務,恐傷害政府信用。

邱顯智質詢時首先指出,行政院報告所稱「COVID-19疫苗完整合約不公開並非僅針對臺灣,而是全球各國皆然」並非事實。根據網路公開資料顯示,世界各國公開新冠疫苗合約者不乏少數,以瑞士為例,瑞士於聯邦衛生單位(FOPH)的網站上,即公開該國與不同疫苗生產商間所簽訂之新冠疫苗採購合約,且公開之內容涵蓋日期、MOU、後續修訂協議等內容,與陳院長於備詢時所述以及行政院所提供之書面報告,均有明顯出入,呼籲行政院勿以不實之內容,混淆國人視聽。

另外,邱顯智質疑,高端新冠疫苗採購,政府究竟有無依法落實決標公告?雖然《政府採購法》授權政府可以進行緊急採購,但緊急採購原則上仍應作成決標公告。但在政府電子採購網上,迄今仍未看到高端疫苗決標公告。然而陳建仁卻信誓旦旦表示「有決標公告」,並指邱顯智是「用假消息來打擊政府」、「反科學、不理性、不務實」。

邱顯智事後表示,經再三檢視電子採購網公開資訊,確實沒有高端新冠疫苗的決標公告,稍早也收到疾管署的回復:(高端新冠疫苗採購)決標內容涉及「商業機密」之秘密採購,機關得不公告,顯見陳建仁信誓旦旦的「有決標公告」,純屬假消息。更值得進一步追問的是,為什麼其它疫苗採購,都能在不洩露商業機密的情況做決標公告,高端新冠疫苗因涉及商業機密不公告?

邱顯智遺憾地表示,向來敬重陳建仁是個學養俱佳的敦厚長者,但在未查明事實的情況下,信誓旦旦表示「有決標公告」,抹黑他「用假消息來打擊政府」,用不理性的態度回應立委監督,失去了院長應有的高度,請針對在國會殿堂不適當的言行致歉。

照片來源:邱顯智辦公室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民眾質疑看板違規「酸蔣萬安是否會包庇」徐巧芯:若建管處認定違規會改善

黃金週/醫師、護士穿白袍挺賴清德 南部車掃「微冷」路口見柯粉禮貌微笑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