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召林為洲批民進黨假改革 柯建銘反駁:不是做表演給人家看的 - 匯流新聞網

NEWS

國民黨總召林為洲批民進黨假改革 柯建銘反駁:不是做表演給人家看的
國民黨總召林為洲批民進黨假改革   柯建銘反駁:不是做表演給人家看的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國民黨今(21)日於立法院議場門口前,舉行記者會,準備了18個看板,包括總統蔡英文,以及17位簽署推行陪審制同意書的立委,由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領隊高喊口號:「詐騙車手昨是今非」諷刺民進黨不守推行陪審制的承諾。

林為洲痛批:「民進黨行動綱領1999年的,現在已經被他們自己否定掉了,現在叫做什麼呢?「金光黨行動綱領」!金光黨嘛!欺騙社會,騙我們這樣多,當大家都不懂的嗎?」林為洲表示,民進黨以前推陪審制,說要保護人權,對抗威權、對抗僵化的司法體系,現在我們的司法體系,如果今天支持度信任度很高,那我們都還可以接受,就是由法官主導繼續審判,但是,現在的司法的信任度有高到讓大家都放心嗎?並沒有。

林為洲認為:「為什麼不改革?就是想要繼續把手伸進司法,繼續用政治力影響司法,透過司法體系還可以影響司法判決,我只能想到這個理由,不知道還有什麼其他的理由。」

林為洲表示,記得柯建銘反駁說當時是為了對抗國民黨的威脅,所以民進黨提出一個陪審制。林為洲質疑:「請問2015、2016還在威權時代嗎?小英總統選選上總統的前夕,那時候是威權體制嗎?怎麼那時候還在簽承諾書?還在提案陪審制?」林為洲再次強調,不要為了政治目的,繼續讓政治力可以影響司法,可以透過司法體系影響司法判決,就講出這些荒謬的理由。

對於民進黨棄陪審制與兩制併試而改推行參審制,國民黨總召林為洲昨日表示,目前正面臨司法界非常重大的改革的一步,他指出:「大家都知道民進黨在野的時候,包括他們的黨綱裡面,行動綱領裡面,特別提到將來執政,要全力推動陪審制,在2015年包括小英總統以及17位民進黨的委員,也簽下承諾書,將來執政在國會成為多數黨,要全力推動人民參與審判的陪審制。」

林為洲接著批評:「結果今天我們終於要面臨民進黨在司法改革的過程當中,跟司法院密室協商推出所謂的參審制,意思就是讓職業法官繼續主導整個審判的過程。他們說這是改革,我要在這裡講這是假改革!」

林為洲表示,各黨團都有提出不同版本,包括時代力量的完全陪審制,民眾黨的兩制併行,國民黨則原本提出改良式的參審制,經過一兩個月跟公民團體的討論,以及參酌其他政黨的版本,認為陪審及參審兩制並行最能夠展現改革的誠意:「所以我們在最後的時刻,也把原來的參審制改為兩制併行,希望讓陪審制跟參審制都有機會在未來的6年當中實踐,等到試行的期間到了,讓人民來決定到底是陪審制,有助於司法改革?還是參審制?抱持著這樣開放的態度,每個政黨都願意一起來共襄盛舉。」

至於民進黨力推陪審制的理由,民進黨總召柯建銘強調:「有關於訴訟制度的變革,是一個重大意義。絕對沒有藍綠,也非藍綠鬥爭。」柯建銘表示,1999年以後,有關於訴訟制度變革,在台灣討論很久:「過去應該改革部分,我們全部予以處理了,包括法官法,包括憲法、訴訟法,但是我們今天要開始面對這個訴訟制度改變的時候,必須要負責安全,盡量面對,這不是人云亦云,也不是做表演給人家看的。」

柯建銘期望外界可以更瞭解陪審制:「陪審制是大家都知道,在電影上看到很多,但是美國陪審制是有關於陪審員審判有罪無罪,法官來量刑,這部分所以絕對沒有所謂判決理由書,也不能上訴,而且陪審制有一個很重要,就是要一致決。那麼美國是不成文法,我們是成文法。」

柯建銘認為在制度面上,我國跟美國有很多不一樣,美國有聯邦證據法、量刑標準等等:「所以移植到台灣,包括我們這個制度變革以外,連刑事訴訟法等等都要重新修,包括法學教育重新來。將來不管審檢辯的位置,會全部不一樣。」

柯建銘批評陪審、參審兩制並行是拼裝車:「民進黨的國民法官法以參審制為主,至於在野黨提的兩制併行,那你把它仔細看的時候,我們國家會有一個執業法官,有一個參審,還有內雙軌以及外雙軌,也就是說兩制併行裡面,還有內雙軌,裡面還有參審和陪審,所以還有兩制併行,到底要用哪一種制度?這個就是全世界首創的這種拼裝車。」

柯建銘重申美國陪審制是權利不是義務:「大家發言的時候,你一定要小心,你所談的話在台灣有沒有辦法落實,所有的配套都沒有的時候,這個不是在A、B餐點餐的,美國陪審是權利不是義務。所以把這些法理先弄清楚,才能夠對於這法,我們等一下審查下去的時候才能夠講得很透徹,否則的話各位你們一定會很危險的!」

新聞照/影片來源:匯流新聞網CNEWS 記者邱璽臣攝、立法院直播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回應司法院新民調 司改民團質疑是誰在操弄民意

黑箱參審制!國民黨團控訴:蔡英文毀諾背信是假改革真詐騙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