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蝴蝶專欄】大陸限電是模擬世界末日,那台灣跳電呢?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藍蝴蝶專欄】大陸限電是模擬世界末日,那台灣跳電呢?
【藍蝴蝶專欄】大陸限電是模擬世界末日,那台灣跳電呢?

藍蝴蝶/時事評論人

大陸近期進行「能耗雙控」(控制能源消耗總量、能源消耗強度)限電措施。

一份來自於大陸發改委的全中國能源消耗晴雨表報告,內容反映:

一、2021 年上半年,大陸各地區「能耗雙控」完成進度大多不如預期,全年任務目標艱巨。

二、能耗強度降低:青海、寧夏、廣西、廣東、福建、新疆、雲南、陝西、江蘇 9 個省上半年能耗強度不降反升,列「一級預警」。浙江、河南、甘肅、四川、安徽、貴州、山西、黑龍江、遼寧、江西 10 省,上半年能耗強度降低率未達要求,列「二級預警」。

三、能源消費總量控制:青海、寧夏、廣西、廣東、福建、雲南、江蘇、湖北 8 省列「一級預警」;新疆、陝西、浙江、四川、安徽 5 省列「二級預警」。

由於上半年「能耗雙控」成效不如預期,各地政府限電力度加碼擴大。

許多台系代工大廠,在大陸高科技重鎮蘇州、崑山都有設廠,為配合限電政策,宣布9月26-30日暫時停工,停工期間暫以庫存維持營運,不過「十一」連假後的限電指引,對企業本身之營運損益重創與否,仍得持續觀察。

至於其他地區,有「開三停四」或「開二停五」;據悉這一波受到影響的產業,從電子、傳統產業至民生消費品族群…等產業都有。

其次,大陸公部門為了實現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提出,2030年的二氧化碳碳排放達峰值、2060年碳中合的目標,廣東省能源局和廣東電網,發布聯合倡議書,內容包括:

一、全省各級黨政機關、事業單位帶頭踐行綠色節能辦公。例如:空調溫度不低於26度,辦公場所3層樓及以下停止使用電梯。

二、全省工、商業企業積極參與節約用電,支持配合有序用電實施。例如:暫停非必要性生產、要求高能耗企業限產、停產。

三、鼓勵廣大市民採取適度節約、綠色低碳的家庭生活方式。

《彭博社》分析,北京制定的減排目標,23個省份中有高達五成未達達到能源目標,其中江蘇、浙江和廣東這三省分的中國大陸GDP占額,就囊括了近三分之一,而他們正面臨的缺電的壓力與影響甚鉅。再者,大陸電力需求日益增加,煤炭和天然氣價格也飆升,大陸這波電力缺乏問題,有可能會對大陸經濟帶來嚴重打擊。

在台灣,有些人士見到《彭博社》都這麼說了,自然不放過難得的機會去嘲諷打臉大陸,他們持以「用愛發電」、「世界怎麼跟得上台灣」的態度,大酸「這就是惡的循環,跟我們台灣剛好相反」、「還敢笑人家平壤啊?」、「連用電這種民生基礎建設都做不好,還說是上太空的泱泱大國?」、「中國人奴性重,會忍耐的,沒人敢抗議」、「匪國百姓被維尼習搞到冬天凍死」、「最後裝甲車輛又停在各路口」、「要響應國家政策,實施開一停六,強國的偉大」、「中國又要走進無電、石器時代」、「台商自己要去中國投資的,員工自己要去中國工作的,咎由自取,怪不得人!」、「我教你們中國人一句口訣~用愛發電」、「大陸限電是模擬世界末日」…云云。

究竟,大陸缺不缺電呢?

據媒體報導得知,中國大陸水利專家王維洛認為大陸的發電機發展速度一直比電的生產量發展速度要高很多,最近幾年電力需求沒有這麽快,找不出電力供應為何不夠的理由。而大陸限電政策目的很可能是為了電費漲價收取暴利!

如果,大陸根本不缺電,但突然限電,當真為了漲價?

看來,水利專家想王維洛的思考層面過度單純了。

熟捻兩岸事務人士透露,大陸限電風暴更多的內幕:

一、主要是大陸中央要求壓縮能耗和煤電,今年的任務必須完成。

二、今年各地產能大增,彌補疫情造成的國際供應短缺,能耗煤電指標消耗過多,今年的控制目標難以達標。所以,各地為了達成環保指標,採取了強制限電。

三、適逢新冠疫情,全世界無貨可供,為此大陸開足馬力積極復工、衝刺量產,國際原物料市場伺機大漲,礙產品價格不能升,加劇了企業們的虧損。為了更有效地彈壓物料飆漲,控制國際原材料物價,才跟進以電制量,忍一時之不便,創造利他共好雙贏。

四、大陸與澳洲敵對情緒持續發酵,雙方展開大規模貿易戰,大陸連續針對澳洲商品採取禁止入口等措施,其中包括澳洲煤進口,有輿論臆測大陸限電政策來自缺媒。事實上,政經媒體及專業人士認為澳煤對大陸影響有限,限電主因仍為「經濟復甦」!

話說回來,台灣的酸民嘲諷大陸不久,今兒個凌晨咱們台灣竟傳出跳電情事。

台電於04:55接獲通報停電,起因係蘆洲一次變電所主變壓器「跳脫」,影響雙北士林、蘆洲、五股、三重一帶共23萬多戶停電;台電表示後續將「強化供電」設備巡視檢修,努力「減少停電」事故發生,目前並無懲處。

台電的說明,多數人民可以理解,但是無法茍同。

無法苟同的是,繼今年513、517短時間內2次跳電之後,蔡英文也在臉書上表示、對此也很難接受,經濟部長王美花透過影片道歉並直指「台電沒有跟上新情勢的腳步」,認為台電一定要「徹頭徹尾的檢討改革」。

相隔4個月,主變壓器「跳脫」引發台灣跳電,究竟是台灣人的愛不夠發電?還是辣台妹跳電不輸人?又或者係同為「達成環保指標」、「控制國際原材料物價」與「經濟復甦」而努力?

關於諸多謎樣的跳電日常,全台人民無不期望辣台妹政府盡快給予國人一個合理又美麗的說明!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業務》

【藍蝴蝶專欄】阿中三不五時鬧脾氣,立院飆罵吃到飽,然後呢?

【藍蝴蝶專欄】唐鳳寶寶再出包?五倍券數位綁定,直衝亂碼、無限轉圈圈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