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總統遇刺/警方宣稱主嫌落網 四股勢力虎視眈眈覬覦寶座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海地總統遇刺/警方宣稱主嫌落網 四股勢力虎視眈眈覬覦寶座
海地總統遇刺/警方宣稱主嫌落網 四股勢力虎視眈眈覬覦寶座

海地總統遇刺/警方宣稱主嫌落網 四股勢力虎視眈眈覬覦寶座 17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加勒比海島國海地(Haiti)總統摩伊士(Jovenel Moise)日前遭一群槍手闖入官邸槍殺身亡,吸引國際媒體連日關注,海地警方台北時間今(12)日稍早宣布,逮補一名海地裔美國執業醫生,指控他為密謀篡位成為海地總統,召募傭兵刺殺摩伊士。

綜合外電報導,海地國家警察局長查爾斯(Leon Charles)在當地時11日舉行記者會,宣布逮捕現年63歲的海地公民薩農(Christian Emmanuel Sanon),此人為美國佛州執業醫師,指控他為密謀篡位,向美國委內瑞拉保全公司以私人高級保全為由,召募哥倫比亞傭兵,6月初乘坐私人飛機進入海地。

海地總統遇刺/警方宣稱主嫌落網 四股勢力虎視眈眈覬覦寶座 19

外電報導並指,這群傭兵進入到海地後,薩農提出一份2019年的逮捕令,要求傭兵將摩伊士帶到總統府,在府內宣布薩農繼任總統。此說法與傭兵以「DEA(美國緝毒署)辦案」闖入官邸,宣稱原先並非意圖槍殺摩伊士,而是要將他逮捕,並在犯案後首先與薩農電話連繫的若干情節相符。

海地警方指出,行刺總統嫌犯已知28人,包括涉嫌策畫篡位主嫌薩農在內,已逮獲21人,包括2名海地裔美國人,18名哥倫比亞人,另有5名哥倫比亞退伍軍人在逃。海地警方所提這間保全公司,也有外媒找到,指稱為總部設於邁阿密的「反恐部隊聯邦學院」(Counter Terrorist Unit Federal Academy, CTU)。

海地總統遇刺/警方宣稱主嫌落網 四股勢力虎視眈眈覬覦寶座 21

摩伊士身故後,已有多股勢力對總統寶座虎視眈眈,包括刺殺案後隨即宣稱接掌政權的原總理喬瑟夫(Claude Joseph),在刺殺的隔天,本應在摩伊士監交下辦理離職交接,卻因緊急狀態重新掌權。另方面,摩伊士原先提名新任總理為衛生部官員亨利(Ariel Henry)也因此延宕,讓新派人馬不滿。

除了行政權外,海地三權分立早就岌岌可危,司法權掌握在最高法院,但最高法院院長上月才因新冠肺炎過世,尚未遞補。立法權國會方面,眾議院去年一月解散,至今尚未改選,參議院2/3席次任期屆滿也未改選,目前尚存10席。這10席在權力空洞期間也沒閒著,昨天參議院開會,以8票贊成、2票棄權通過,派參議院議長蘭伯特為臨時總統。

海地總統遇刺/警方宣稱主嫌落網 四股勢力虎視眈眈覬覦寶座 23

狀況複雜不止於此,槍案發生時受傷赴美就醫的海地原第一夫人瑪婷(Martine Moise)昨天在邁阿密醫院,以海地海地克里奧爾語(Creole)錄音發表聲明,她表示:「傭兵要毀掉摩伊士的夢想、願景、理念,但我們不能讓國家迷失方向,我們不能讓他的鮮血白流」,似有意以未亡人身份角逐總統大位。

照片來源:總統府、摩伊士推特、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太魯閣號事故百日/藍黨團指控 交通部台鐵趁疫迫家屬和解

台積電最新公告 捐贈500萬劑BNT疫苗「不超過1.75億美元」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