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竺鼠可否進台鐵、高鐵車廂?網友連署過門檻 交部允研議 - 匯流新聞網

NEWS

天竺鼠可否進台鐵、高鐵車廂?網友連署過門檻 交部允研議
天竺鼠可否進台鐵、高鐵車廂?網友連署過門檻 交部允研議

天竺鼠可否進台鐵、高鐵車廂?網友連署過門檻 交部允研議 5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天竺鼠可否帶進台鐵、高鐵車廂?依現行規定,只有正面表列的犬、貓、龜、兔、魚蝦類等寵物可裝籠帶入,天竺鼠排除在外,讓許多想帶天竺鼠出外的飼主十分傷腦筋,網友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連署突破5千人門檻,交通部今(26)允諾請台鐵、高鐵研議辦理。

天竺鼠飼主雖相較其他寵物人數略為少數,但無法隨行攜帶的政策,讓天竺鼠飼主欲返鄉過節頗感頭疼,因此自去年1月起倡議者便多達4次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議,前4次均未獲通過,今年1月捲土重來,兩個月連署期間獲5110人連署,突破5千人門檻限制。

倡議者表示,天竺鼠生性乖巧,未受驚嚇不會發出太大聲音,又體型較大,籠子關好就不會有逃脫的可能性。天竺鼠習性與兔子相近,在生物學分類是屬於豚鼠,和一般常見的鼠不同,天竺鼠幾無主動攻擊人類案例,對旅客無危險性,盼重新評估天竺鼠上台鐵高鐵的可能性。

交通部今日以新聞稿回應表示,經查《鐵路運送規則》規定:「旅客不得將危險物品、靈柩、屍體、未經鐵路機構許可之動物及對旅客、鐵路有危害或騷擾之虞之物品攜入車內。」訂運送契約,報請交通部備查後公告實施,變更時亦同。」

此外,台鐵、高鐵旅客運送契約已有旅客攜帶寵物乘車相關規定,交通部責請台鐵局及鐵道局督導台灣高鐵公司,綜合考量車廂空間、安全與公共衛生、其他旅客權益等併為檢討研議,倘有涉及各該旅客運送契約修正,再依鐵路運送規則規定報部備查後公告實施。

照片來源:取自網路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桃園八德大湳住宅火警 老夫妻偕子葬身火窟釀三死

 台中首條捷運終通車/老馬曝胡志強曾推此政策 大讚:內行人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