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首條捷運終通車/老馬曝胡志強曾推此政策 大讚:內行人 - 匯流新聞網

NEWS

台中首條捷運終通車/老馬曝胡志強曾推此政策 大讚:內行人
台中首條捷運終通車/老馬曝胡志強曾推此政策 大讚:內行人

台中首條捷運終通車/老馬曝胡志強曾推此政策 大讚:內行人 7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台中人引頸期盼的第一條捷運終於在昨(25)日通車,前總統馬英九與前台中市長胡志強也出席通車典禮。馬英九今在臉書貼文曝露,胡志強於市長任內曾經力推「公車前8公里免費」的政策,鼓勵市民多使用大眾運輸,讓馬英九大讚胡是「內行人」。

「胡志強市長是內行人,知道蓋捷運必先培養市民大眾運輸習慣」,馬英九指出,2014年他與胡一起試乘台中快捷巴士(BRT)時,他告訴我市民對免費公車反應熱烈,馬英九以自己小學起就搭公車上學的經驗,向胡表示這是捷運成功的第一步。

馬英九搭台中捷運

馬英九表示,14年前競選總統時的口號就訂為「2008,台中出發」;當時推出的「愛台12項建設」政見當中,「北中南都會區捷運網」的重要建設項目之一,就是「台中捷運」。並在其任內由市長胡志強、立委盧秀燕爭取,由時任交通部長毛治國核定中央補助600億經費的2/3,餘由台中縣市政府共同負擔。

他說,台北捷運的成功,跟市民數十年的公車文化關係密切,搭乘公車早已成為生活日常,因此捷運通車後,公車人口很容易就移轉過來。也因此1998年馬選北市長時的交通政見,就是「公車捷運一票到底,轉乘免費,公車8年不漲價」,公車與捷運彼此為對方此拉客,更增加民眾使用大眾運輸的誘因。

在台中推出公車免費政策後,每日運量已從15萬人次倍增到目前超過30萬人次;中捷綠線試營運期間,平均每日也達7萬人次的運量;雖然這與台北捷運的運量還有一段距離,但已經是很不錯的成績,馬英九說:「我搭乘的體驗,中捷綠線無論是設備、管理與效率,比台北捷運毫不遜色」。

不過馬英九也提醒,相較蓋捷運,養捷運更不容易,捷運一定要形成路網,才能帶來軌道經濟效益。捷運綠線是台中捷運網路化的第一步,未來還有藍線(與綠線十字交會)、橘線(機場捷運)將一一推動。他祝福在盧秀燕市長的努力下,台中的捷運路網儘速成型,市民共享便利。

照片來源:馬英九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等了30年終於等到!台中第一條捷運今通車 蔡英文馬英九同賀

台鐵改革政院拍板/蘇貞昌:204臨軌工程全停工 虧損政府補貼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