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退基金都給政府玩?民眾提議有限度自選投資 附議達門檻 - 匯流新聞網

NEWS

勞退基金都給政府玩?民眾提議有限度自選投資 附議達門檻
勞退基金都給政府玩?民眾提議有限度自選投資 附議達門檻

勞退基金都給政府玩?民眾提議有限度自選投資 附議達門檻 5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勞動基金傳弊案致數百億元虧損,全民髮指,「民眾血汗錢都給政府玩?為什麼我們不能自已投資?」類似聲浪獲不少民眾認同。有民眾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上提議,開放勞退基金專戶中民眾可有限度自選投資組合,短短22天已逾5千人附議突破門檻,權責機關需於明年2月4日前正式回應。

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國內投資組前組長游迺文,因涉入接受業者不當宴飲與財產來源不明等,遭法院裁定羈押,但其作為導致勞動基金遭仲介業者不當投資,已虧損數百億元,民眾忿忿不平,勞動局緊急補破網,提具12項強化措施,以強化基金局的管控機制。

民眾Hercules於11月底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上提議,開放勞動基金(勞退6-12%)勞退基金專戶中,民眾可有限度自選投資組合,短短22天已逾5千人附議突破門檻,距離附議期限倒數還有39天,已達5830人附議,權責機關依法需於明年2月4日前回應。

其提議內容概為,勞退基金為「專有專戶」,近年來勞退基金運用績效不佳,至109年9月底,勞工退休基金規模35.431億,虧損103.3億,收益負0.3%。績效實在讓一般人難以理解,且被挪用的新聞層出不窮,建議可以效法美國401K有限度開放自選組合。

該提議並指出,若是基基去買「被動ETF」定期定額投入,不至於會如此糟糕,更甚此為要放長期的基金,不適合人為去操盤。而且動不動國安基金就會進場接盤,「請問這些基金的動用有經過該專戶的人同意嗎?勞動部官員挪用基金卻只需要記過,而勞退基金虧損的情況卻是要人民共同承擔。

因此他提議,應在民眾在自有帳戶中,有限度開放自選組合,因為是放長期的基金,建議定期定額並買ETF,「優點網路上都有就不詳述。而想更積極的投資人可以選擇自己要的投資組合」。而如果勞工選擇要自己選股,理當就排除最低收益保證,盈虧自負。

該文並明列開放的優點,包括減少基金經理人的經手費用以及潛在的人為貪汙;可以排除最低保證收益,政府可以少負擔這些費用;連巴菲特都打敗不了的績效就是指數被動投資等。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萊豬進口/游盈隆:大軍不前未戰先敗 民進黨2022選舉岌岌可危

陽明山野水牛頸部反張死狀離奇?本季死逾20隻 耿葳籲中央重視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