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撞我漁船 謝長廷詳列三點日方說明「大不同」遭網友圍勦 - 匯流新聞網

NEWS

日撞我漁船 謝長廷詳列三點日方說明「大不同」遭網友圍勦
日撞我漁船 謝長廷詳列三點日方說明「大不同」遭網友圍勦

日撞我漁船 謝長廷詳列三點日方說明「大不同」遭網友圍勦 9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宜蘭「新凌波236號」漁船,遭日本海上保安廳公務船隻撞擊,我駐日代表謝長廷沉默兩天後,昨夜在臉書貼文,指日方所說與我方有3點不同,不過此貼文一出立即遭網友狂酸「助日代表果然沒讓人失望」,國民黨立委李德維也認為,謝長廷應維護我漁民權益,不應為日方辯解。

謝長廷貼文指出,昨日連夜向日方表達關切並要求釐清事情的真相,但日方所提的資料,和我方講法有三大不同:1.日方認為我們侵入釣魚台「領海」12浬內(12浬內不在台日漁業協定範圍),但是我方似乎主張日本違背協議。過去四年從來沒有台灣漁船在協議海域範圍內被海保廳扣押或干擾的紀錄,所以如果沒有進入12海浬的話,那麼日本就是違背協議,我們應該嚴正抗議。

日撞我漁船 謝長廷詳列三點日方說明「大不同」遭網友圍勦 11

2.日方說法是我漁船接近日方而擦撞,日方並未向我漁船衝撞(日方媒體用接觸或衝突,相當台灣的擦撞),但我方的說法是使用「衝撞」。因為日方巡邏艦約206噸,而「新」號漁船不到50噸,如係衝撞,相當危險,這點也可抗議。

3.日方說有警告,我漁船說沒有,這點也要釐清,日方曾提供資料,說「新」號船在2018年就有24次「侵入」12海浬之紀錄。我方並不承認日本對釣魚台的主權,所以即使有進入12海浬也不表示日方可以取締干擾,但是有無進入12海哩是事實問題,涉及本件究係日本違背漁業協議的問題,或是主權爭議的問題,須要先行釐清。

不過網友對謝長廷說法讓網友大不以為然,有人指「拿台灣納稅人的薪水,維護台灣主權利益是基本的」、「日公務船長期羞辱台灣船隻已不是新聞」、「現在才知道我們…也有日本大使!」「真好奇,日本敢衝撞大陸漁船嗎?」「釣魚台是日本的嗎?」「蛀日大使耶」。

藍委李德維指出,台灣漁船在釣魚台海域被日本公務船撞了,外交部長吳釗燮口口聲聲還要調查,半句重話不敢說,蔡總統日前才引用空軍「戰神」高志航的名言說:「我們的領空,豈容敵人的飛機耀武揚威」,他質疑:「領空不行,難道領海就可以?」嚴正要求謝長廷必須保護我漁民權益。

照片來源:謝長廷臉書、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我外交部在國會幫日本講話 施威全:民進黨政府失職

台灣漁船被日本公務船衝撞 外交部竟在國會幫日方說話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