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烤肉暗藏「癌」危機! 這3類紅肉、油脂滴炭火通通NG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中秋烤肉暗藏「癌」危機! 這3類紅肉、油脂滴炭火通通NG
中秋烤肉暗藏「癌」危機!  這3類紅肉、油脂滴炭火通通NG

▲(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對於無肉不歡的饕客而言,一年一度的中秋烤肉絕對是不能錯過的盛宴,但大口吃肉的同時,小心也埋下大腸癌風險!國健署今(29)日提醒,每天攝取超過100克的紅肉(豬、羊、牛)會增加近2成罹患大腸癌的風險,尤其,高溫燒烤的肉片或肉汁還會形成致癌物質多環芳烴(PAHs)隨而附著在食物表面。

國健署統計,大腸癌發生人數已連續12年居十大癌症之首,2019年死因統計有6436人死於大腸癌,換句話說,每天約有18人因大腸癌失去生命,居癌症死因第3位。

國健署署長王英偉表示,大腸癌的發生與現代人生活飲食習慣息息相關,尤其國人愛吃燒烤與紅肉、缺乏運動、肥胖,正是大腸癌快速攀升的主要原因;根據2017年台灣癌症登記資料顯示,50歲以上的人,終其一生不做篩檢,罹患大腸癌的機率為7%,意即每14個人就會有1人罹患大腸癌。

國健署進一步提出健康燒烤「333」原則:「多蔬果、多喝水、多運動;少油鹽、少紅肉、少醬料;去肉皮、去奶油、去焦黑」,鼓勵民眾可以多用當季新鮮食材,增加蔬菜水果量,減少加工肉品及紅肉的攝取。

國健署點名,燒烤一定要少紅肉,因為國際癌症研究總署指出,每天攝取超過50克的加工肉品或100克的紅肉(豬、羊、牛)會增加17%到18%罹患大腸癌的風險。且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指出,燒烤的肉片或肉汁,滴到高溫表面或掉到火裡產生火焰及煙霧時,會形成致癌物質多環芳烴隨而附在食物表面,建議燒烤時將食物離炭火遠一些、烤的時間短一些,避免烤到焦黑,烤焦的食物切記應丟棄,不可食用。

大腸癌是最可預防的癌症之一,國健署提醒,民眾想有效預防大腸癌,除了要健康飲食、規律運動,50到74歲民眾也要多利用國健署補助每2年1次的糞便潛血檢查,若檢查結果為陽性,建議及早做大腸鏡檢查,以遠離大腸癌的威脅。

中秋烤肉暗藏「癌」危機! 這3類紅肉、油脂滴炭火通通NG 5

照片來源: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研究證實空汙傷「眼」!全台城市都逃不掉 眼中風機率上升1.1倍

女性補鐵不只「紅豆」一樣! 聰明搭配芭樂、甜椒更助鐵質吸收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