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外交部在國會幫日本講話 施威全:民進黨政府失職 - 匯流新聞網

NEWS

我外交部在國會幫日本講話 施威全:民進黨政府失職
我外交部在國會幫日本講話 施威全:民進黨政府失職

我外交部在國會幫日本講話 施威全:民進黨政府失職 9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我宜蘭籍漁船在釣魚台12浬處遭日本公務船衝撞,但外交部長吳釗燮在國會答詢時稱「哪邊衝哪邊現在各說各話」,台灣日本關係協會秘書長郭仲熙說是「A到」(擦撞),曾任職陸委會的專欄作家施威全指出,外交部此舉「非常不得體」、「民進黨政府明顯失職」。

「正因為事實未明尚待調查,郭仲熙不可以說是『A到』,他的說法等於為事件下了結論」,曾任陸委會核心幕僚的施威全指出,吳釗燮應該嚴正要求日方解釋,以便我方調查,或雙方合作調查,而且外交部應該循正式管道,向日方提出要求,「但是沒有見到外交部站穩政府立場的聲明或新聞稿,連農委會也沒有」。

施威全說,如果是台灣漁船與中國大陸公務船有糾紛,即使事實真相尚未明瞭,政府一定大聲譴責陸方。他表示,如同年初新冠疫情剛爆發時,載運台商回臺的武漢加班機,事實真相未明的情況下,民進黨就高喊中國大陸放毒、排擠真正有需要的人。

我外交部在國會幫日本講話 施威全:民進黨政府失職 11

宜蘭籍漁船「新凌波236號」,昨天下午2時30分許,在釣魚台12浬處海域作業,遭日本海上保安廳公務船衝撞,船艏右側受損,海巡署獲報後派基隆艦馳援,今清晨5時許平安護送抵港。船長強調並未越界,日方公務船在未廣播警告之下以船身「甩尾」方式碰撞,宜蘭漁民群情激憤要政府「硬起來」,要求日方道歉賠償。

我農委會副主委陳添壽今則在立法院表示,從監控中心航跡圖來看,剛好是在接近釣魚台附近12海里線的邊緣。他表示日本公務船與台灣漁船「好像平行的時候,台灣漁船要回頭,轉彎時發生碰撞」。但此舉再次挑起釣魚台主權歸屬的敏感神經。

照片來源:何豪毅攝、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環保署擬調降第2、3季空汙費 環團抗議:夏天並非沒空汙

台灣漁船被日本公務船衝撞 外交部竟在國會幫日方說話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