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德先專欄】催眠與免疫3-1/催眠幫助免疫細胞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彭德先專欄】催眠與免疫3-1/催眠幫助免疫細胞
【彭德先專欄】催眠與免疫3-1/催眠幫助免疫細胞

彭德先/潛意識探索專家

隨著疫情昇溫,每天盯著各方新聞,是否焦慮症頭找上你了呢? 

類似的症頭有難以入睡、全身懶洋洋、找不到目標、情緒變差等等,反應的是龐大的心理壓力與恐慌但你可知道,壓力、恐慌、焦慮就是免疫力的最大殺手 

好消息是,免疫力跟情緒息息相關,能夠被壓力影響,當然也就能被正面思考、正向情緒所增強你現在馬上可以做的,那就是練習讓自己放鬆、保持心情平靜 

這時候,催眠,就是一個非常好的工具。 

進入深度催眠狀態時,我們感覺整個人完全放鬆。這種放鬆,不僅僅是身體肌肉的放鬆,同時大腦也進入休眠模式。外界的干擾被摒除了,包括那些「想像」出來的焦慮情境、念頭,都被截斷停止了。少了這些干擾,免疫細胞自然就能維持在正常水準。  

類似的功能也可以用瑜珈、運動、禪坐、正念等等的方式達到。但是催眠更勝一籌的就是大腦進入一個可被高度暗示的狀態,潛意識吸收指令的效果,比起日常中來得更有效,這是我認為催眠現象對人們最大的好處之一,應該被善加利用。 

催眠如何有效的幫助免疫細胞呢? 

2001年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的教授們在考試前挑選33名醫學院學生,隨機把他們分成二組一組在考試前練習自我催眠,另一組沒有做然後在平時、與考前三天分別做了血液採檢

結果發現沒有自我催眠的那群學生,因為考試壓力、焦慮影響,血液裡的T細胞(免疫細胞主力之一)竟然下降了24%-33%。有練自我催眠的那組T細胞不但沒有下降,反而上升了2%-8%,這是多麼驚人的影響力啊! 

同時實驗也發現,一天練習催眠二次的人,遠遠勝過一星期只練習三次的人練習越多,效果越好。 

如果不會自我催眠,你可以照著以下的操作練習,同樣可以達到一定的放鬆效果。我稱為「放鬆泡澡」。(參考三之二:用想像,就能加強免疫力) 

首先,找一個不受打擾的環境,給自己大約5-10分鐘的時間來享受「放鬆澡」 

接下來,讓自己做十個深呼吸,每次呼吸,都想像全身的壓力吐出去。你會發現,十個深呼吸後,整個人會變得更放鬆、更專注。 

然後,告訴自己,去想一個你喜歡的、能讓你感到輕鬆的過往經驗。例如,某個躺在沙灘上曬太陽的度假片刻、和寵物在草地上嬉鬧、聽到某個心情振奮的好消息、和知心朋友暢談下午茶的悠閒時光、甚至只是慵懶地窩在沙發上什麼都不想……只要是你覺得「輕鬆」的經驗,都好。 

選定好了之後,就讓自己在這樣的感覺中,越久越好。如果有打岔的念頭跑進來,就告訴自己,不要管他,再度「泡」在你所想到的放鬆情境裡。 

剛開始練習時,會覺得生疏,或覺得想像不出來,或沒有視覺畫面,都沒有關係,重要的是「你有在做」因為光是從事以上的活動,你的身心狀態就在一個放鬆的情境裡了。 

其次,請「持續練習」有的人三天、有人一星期,你就會抓到訣竅,越來越熟練掌握住進入「放鬆」狀態的開關。讓自己身體、大腦完全放鬆,就你免疫力的最大輔助器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彭德先專欄】催眠與免疫3-2/想像 就能加強免疫力

【彭德先專欄】催眠與免疫3-3/四步驟 訓 練潛意識 提升免疫力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