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德先專欄】催眠與免疫3-2/想像 就能加強免疫力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彭德先專欄】催眠與免疫3-2/想像 就能加強免疫力
【彭德先專欄】催眠與免疫3-2/想像 就能加強免疫力

彭德先/潛意識探索專家

來,跟著我的文字,我們來做一個實驗。 

想像你的眼前有一片剛剛切下來的檸檬片,非常新鮮,澄黃剔透,一滴檸檬汁正要從上面滴下來。 

然後,請你伸出舌頭去舔舔這片檸檬………(可以閉上眼睛允許自己想像一下) 

這時候,有90%的人都會發現唾液增加了,甚至,牙根都會有酸酸的感覺。這便是成語「望梅止渴」的實際操作版,也是「想像力」對身體直接影響的最佳範例。 

想像力,是人類最大的奇幻魔法。當一個人沉浸在想像中,彷彿戴上了無形的VR頭套,一切都不存在,一切都無中生有,但整個人的身、心、情緒、情感、思想,卻能自動地做出精確的反應。 

上述的檸檬片只是其中一個範例。在生活中想像力對身心影響的例子更是不勝枚舉。例如聽到一個恐怖故事,當場會有「毛骨悚然」的感覺,皮膚表面也真的起雞皮疙瘩。看一部懸疑的電影,也會隨著故事情節心跳加速、血壓略微升高、呼吸稍急速………。甚至有許多上班族,「想到」明天要跟老闆報告重大進度,肩膀便不自覺聳立、背部緊繃……. 

「想像」在生活裡影響身心的狀況幾乎是時時存在。 

更多想像力在身體上的反應,是非常微小而當事人不知的。在催眠學上有一個特殊名詞「意念肌肉反射動作」(Ideomotor),指的就是這樣的現象。我們將一個玻璃擺錘交給被催眠者,請他用食指與拇指抓著吊繩,同時專注盯著玻璃錘。接著,請他在意念裡想著讓擺錘左右搖晃。不一會兒,玻璃錘好像被他隔空命令了一樣,也開始左右搖擺起來。很多受試者第一次都驚呼不已,以為自己有特異功能了。 

事實上,如果用微距鏡頭拍攝,就會看到他的指尖有非常微細的小動作,讓擺錘晃動。有時候在課堂上我請學員示範時,其他眼尖的觀察學員,就會發現受試者的手指頭有很小的動作,但是當事人卻不覺察。 

這樣強大的意念力量也可以用於人體許多微細的運作,甚至是肉眼看不見的器官、細胞運行。醫界也早有用想像力,請患者想像組織癒合、韌帶彈性變好等等,來幫助膝關節手術患者加速傷口癒合的實例。

更有實驗指出,在催眠裡聆聽「免疫力增強指令」的人,比起純粹只在催眠裡放鬆的人,免疫細胞增加更多 

你可以時時想像,體內的免疫細胞們就像小人兒在身體裡遊走,每個都精神抖擻、健康快樂,數量維持在身體最需要的狀態(你的身體會自行調配)。僅僅是這樣,就為你的免疫力加入了新生力量。

(參考三之一催眠可以有效的幫助免疫細胞)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彭德先專欄】催眠與免疫3-3/四步驟 訓 練潛意識 提升免疫力

【彭德先專欄】催眠與免疫3-1/催眠幫助免疫細胞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