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加密貨幣交易所未來展望 - 匯流新聞網

FINANCIAL

【區塊鏈】加密貨幣交易所未來展望
【區塊鏈】加密貨幣交易所未來展望

張展華/區塊鏈與數位貨幣產業專家、徐崇寶/金融科技暨區塊鏈整合新興產業專家

加密貨幣交易所(註1),是一個因加密貨幣而生的產業,顧名思義,加密貨幣交易所泛指可以以掛單方式撮合買賣的方式,交易不同種類的加密貨幣的平台。因為區塊鏈技術本身偏向新的資料處理概念的特性,目前還沒有非常貼近一般人生活使用的場景,所以加密貨幣交易所幾乎是非產業內的一般人最容易碰到或認識加密貨幣的地方,在交易蓬勃的時候,因為加密貨幣交易所最大的收入來源是收取交易手續費,其利潤似乎也相當可觀。

但是,加密貨幣有些特質已經近似於法幣甚至股票,在各國尚未明確加密貨幣交易所本身應受哪個監管機關規範時,集科技應用與金融商品交易特性於一身的交易所,該怎麼應對監管機構呢?

就加密貨幣交易所業務(項目融資或加密貨幣交易)來說,應是較偏向金融機構,未來也應是朝金融業模式發展跟合規落地。至於金融科技,其實就是運用新科技技術來解決既有產業問題,或是提供突破性創新服務,例如加密貨幣其實部分解決了跨國支付的效率問題,但同時也成為能讓個人投資者或機構法人進行投資或避險的新金融工具。

傳統金融與新興的加密貨幣產業
傳統的股票交易所與現在的加密貨幣交易所,看起來大同小異,實際上卻有許多的不同,同樣的,傳統金融領域一直從不同角度在觀察著加密貨幣帶來的市場。加密貨幣市場切入與區塊鏈技術導入,看似市場與科技的兩個面向,其實是一體兩面的關係,不論是區塊鏈新創需要透過加密貨幣來融資,或是導入區塊鏈技術需要搭配加密貨幣的運作模式,均缺一不可。

傳統金融業者就加密貨幣帶來的潛力,像是提供新創或FinTech(註2)業者新的融資管道,以利加快公司項目落地應用,以及解決跨境支付效率問題,或透過代幣模型來解決金融業或各產業的痛點問題…等,都有著正面評價。但對於其整體市值不高,容易被大型資金所影響,以及目前太少落地應用,現階段以「加密貨幣之投機性」為多數,「加密貨幣之實用性」尚未達到大規模應用…等原因,疑慮仍大。因此,雖時有耳聞某金融機構踏入加密貨幣或區塊鏈領域,但也尚未有在一般市場(或足以影響整個產業)上極具指標性的作為產生。

傳統金融 X 加密貨幣
以美國最大加密貨幣交易所Coinbase(註4)與信託角色為例,Coinbase去年底成立了一家叫作 Coinbase Custody,也就是自己成立了另外一家公司來作託管。Coinbase企業內不乏金融業背景的成員,而在傳統金融產業裡面,託管指的是將資產交給第三方(基金、券商等)操作,會需要某一個保障,以避免某一家公司或資產方可能捲款潛逃的風險存在,而在金融業,就是交給託管方作為管理,可以視作一種保障。在發展百年來的金融業中,託管這個角色非常普遍。

對比現在的加密貨幣市場,其實並沒有託管方的角色,也是現在這個市場所缺乏的一個重要角色!為什麼很重要?就以Coinbase來說好了,為什麼Coinbase要出來組一個Custody?因為傳統金融業投資了Coinbase,而傳統金融的角度非常在意資產的安全性,不論是個人、高階客戶或是機構法人,資產可能動輒幾十億美金,甚至基金規模高達上千億美金的資產,這些都讓傳統金融業者非常重視有「保障」這件事情,所以Coinbase才要出來組一個Custody。

現在加密貨幣產業,雖然市值才不到三千多億美金,可是還是沒有太多這種角色來保護入場的機構投資人或高階客戶的資產,所以在未來的加密貨幣產業中,託管的角色確實相當重要,而如何做到託管,也是傳統金融業與加密貨幣產業能夠共創市場的一個重要路程。

另外像以吉富集團在台灣所成立的子公司,數寶交易所(註3)為例,母集團專做私募基金,總公司屬投資領域的業務,並與全球前三大加密貨幣貨幣交易所的技術以及平台合作,也是一個傳統金融產業結合加密貨幣產業並同時顧及區塊鏈技術應用的案例。

近年來,區塊鏈技術與加密貨幣市場一直佔據著科技與金融產業重要的角色存在,類似的金融科技新型態也正改變著我們的生活,傳統金融業者面對新興形態的浪潮勢必要想辦法找切入點,才能與時並進,同樣的,新興產業必須在快速轉變的市場上存活下來,才能證明自己是未來的趨勢。就像網際網路也才普遍使用二十來年,智慧型手機真正蓬勃發展也才十年多一些,就已經是普遍人手一機的情況,未來的世界究竟會轉變得多快,區塊鏈技術與加密貨幣是否將引領下一次的風潮,我們拭目以待。

備註:
註1:加密貨幣交易所:依據維基百科的解釋,加密貨幣交易所是一種業務,允許客戶將加密貨幣與其他資產進行交易,例如傳統的法定貨幣或其他加密貨幣。加密貨幣交易所可以是市場莊家,將買賣價差作為服務的交易佣金;或者作為純粹收取佣金的配對平台。
參考網址:https://bit.ly/2OjzIeG

註2:FinTech金融科技(Financial technology,FinTech),依據維基百科的解釋,是指一群企業運用科技手段使得金融服務變得更有效率,因而形成的一種經濟產業。
參考網址:https://bit.ly/2ML1LBD

註3:數寶全球數字資產交易平台:數寶交易所是基於火幣雲的技術服務搭建的數字資產交易平臺,目前提供上百種數字資產的交易及投資,主要包含OTC法幣交易、幣幣交易等板塊,為台灣最多幣種的交易所。
官網:https://www.shubaoex.com/zh-tw/

註4:Coinbase:Coinbase是一家總部位於加利福尼亞州舊金山的數字貨幣兌換商。他們在大約32個國家/地區與法定貨幣交換比特幣、比特幣現金、以太坊、以太坊經典和萊特幣,以及全球190個國家的比特幣交易和存儲。
官網:https://www.coinbase.com/

圖片來源:unsplash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區塊鏈】我們與聯盟鏈的距離(上)

【區塊鏈】幣圈熱門話題:Facebook 發布的Libra幣是什麼樣的虛擬貨幣?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