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105個比特幣的兒孫,你認識幾個? - 匯流新聞網

FINANCIAL

【區塊鏈】105個比特幣的兒孫,你認識幾個?
【區塊鏈】105個比特幣的兒孫,你認識幾個?

Jerry/區塊鏈與加密貨幣專家

比特幣從2009年到現在,持幣地址已達3,172萬個,每天區塊鏈上比特幣交易數約為32萬顆,不少先天上的問題浮現出來,例如:手續費過高、區塊大小容量過小(註1)、交易速度過慢等,造就比特幣硬分叉的起因。

目前比特幣歷經105次硬分叉,硬分叉是加密貨幣界的專業術語,因為比特幣的原始碼是公開的,開發者能依照自身需求修改一份,只要有礦池(註2)支持,有礦工(註3)願意挖,硬分叉的代幣就會有價值。

每一次硬分叉代表從分叉點開始產生新的一條區塊鏈,簡單說就是多了一個新幣種,比特幣作為數位貨幣的始祖,能稱得上兒孫滿堂。

比特幣的兒子孫子們有哪些作用?(僅列出具有代表性的分叉幣)
Bitcoin Cash (BCH):增加區塊大小,降低交易費
Bitcoin Gold (BTG) :去礦工中心化
Lightning Bitcoin(LBTC):結合比特幣及以太坊優勢
Bitcoin God (GOD) :慈善用途
Bitcoin Diamond((BCD):交易隱私保護、提高交易速度
Bitcoin SV (BSV):增加區塊大小為128MB

【區塊鏈】105個比特幣的兒孫,你認識幾個? 9

圖一:比特幣家族族譜

硬分叉的背後原因?

礦工對於比特幣的發展或開發方向理念,說穿了就是各自都打著算盤,計算自己的利益最大化,最有名的案例就是比特幣現金(BCH),2017年8月3日硬分叉,當時比特大陸(註4)掌握比特幣網絡大部分的算力(註5),希望藉由硬分叉幣來達到利益最大化,透過打擊比特幣缺點來拉抬比特幣現金的價值;大量拋售比特幣來壓低比特幣價格;暴力拉抬比特幣現金價格來吸引礦工,使用各種方法希望能讓比特幣現金(BCH)取代比特幣(BTC)。

從結果來論,比特幣依然是比特幣,無法被任何幣種取代。2018年比特大陸於香港申請IPO上市的財務報告顯示,比特大陸因為全部持有比特幣現金造成虧損嚴重,讓原本一片看好的比特大陸財務拉緊報。

當然,有些分叉幣的產生是有紀念意義,並沒有打算長期發展,等於說也沒有價格,像是在比特幣區塊高度501,888分叉出的比特幣披薩(Bitcoin Pizza),為紀念工程師Laszlo Hanyecz於2011年5月22日用1萬枚比特幣購買披薩。

仔細研究,大部分的分叉幣是沒有價值,甚至是來割散戶的,通常都是拉高一波,然後跌幅達到90%以上。例如由中國幣圈大佬李笑來所主導的分叉幣-超級比特幣(Super Bitcoin,SBTC),最後一篇每個月進度更新落在2018年,2019年完全無消無息,幣價當然也是一路下跌。

【區塊鏈】105個比特幣的兒孫,你認識幾個? 11

圖二:比特幣家族市場表現

筆者認為,比特幣是始祖,具有全球共識,任何人踏入加密貨幣領域第一個認識的就是比特幣,持有比特幣就對了。不要冒著下跌99%的風險,而去持有比特幣的分叉幣。

備註:
(註1)區塊容量:區塊容量大小可代表著運算的效率,區塊容量越大,相對可承載之運算交易筆數量越大,以比特幣區塊鏈為例,每個區塊初始設定容量固定為1MB,而區塊的容量大小設定係依不同幣種的需求而有所不同。

(註2)礦池:將世界各地的礦工及礦場的算力進行連結,集合眾多算力的礦池因算力佔比大,所以可挖出的獎勵機率就越高;而礦池挖礦產生的獎勵將會依各個礦工的算力進行分配,比起獨自挖礦,礦池可降低礦工的技術門檻,並獲得更穩定的收益。

(註3)礦工:指透過具運算能力的硬體去處理計算及認證每筆交易,並從中獲得獎勵的人。

(註4)比特大陸:為一家中國的半導體設計公司,成立於2013年,以生產礦機及提供礦池與雲端挖礦等服務聞名。

(註5)算力:指礦機的運算能力。算力越高,固定時間內得到的獎勵機率越高,是挖礦效率的關鍵,單位為 H/s。

圖片來源:Unsplash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區塊鏈】被脅持的比特幣

【區塊鏈】區塊鏈小常識~密碼學與分散式帳本技術淺析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