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成初步共識!企業專頻預計3年後開放 有助5G產業發展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達成初步共識!企業專頻預計3年後開放 有助5G產業發展
  • 字級
達成初步共識!企業專頻預計3年後開放 有助5G產業發展

匯流新聞網記者紀沈廷/台北報導

對於企業想要有5G專頻專網一事,交通部、電信業終於有了初步共識。針對第五代行動通訊企業專頻專網議題,交通部昨(29)對5家電信業者釋出三大承諾,包含企業專網專頻預計在3年後開放申請,而且需要事先申請一年實驗計畫;企業專頻需要「有價」,單位成本則須跟電信業接近;另外,申請專網的企業需要提出事業計畫書,每三年檢討頻譜使用效率。

5G頻譜競標將至,先前政府曾拋出企業專頻的可能性,不過遭到電信業者極力反對,但昨日交通部長林佳龍、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陳耀祥,特別邀請國內5家電信業者總座一起坐下來「喝咖啡」。

電信業者先是建議,如果標金超過400億元底標,相關費用應用來促進5G垂直應用,林佳龍與陳耀祥也正面回應,認為此建議「正當且可行」,後續會研議向行政院爭取;同時,林佳龍與陳耀祥也承諾業者,未來會擔任起電信業跟行政院、經濟部的溝通橋樑。對於交通部的承諾,電信業者表示「樂見其成」,與官方達成共識,確保投資有保障。

另外,對於企業想要申請專頻專網,需先向NCC申請實驗計畫一年,藉此確定企業的創新商業計畫的確有專頻的必要性,實施一年後,才能再向NCC申請專頻、年限則以3年為限。

專有頻率雖然不用競標,但並非無償,相關辦法包含申請的企業必須要按照電信管理法來提出事業計畫書、頻譜的費用將來也會與用來拍賣的頻譜價格相近;另外,每三年都需要審查頻率使用效率。

台灣電信產業發展協會副秘書長劉莉秋表示,頻譜是稀有財,需要符合創新垂直整合應用;電信業不贊同企業專頻專網,主要是認為違反「公平原則」,電信業受到法令限制,還得花錢建設,但企業專頻卻只要創新就可以避開規管並不公平;「有價」且接受管理,才能消除電信業疑慮。

有電信業者強調,2013年4G釋照時,因為資訊不透明,因此導致天價競標,成本也因此轉嫁給消費者,不利垂直應用發展。因此,電信業者建議標金應該供垂直應用服務使用,回饋5G應用生態系,藉以促進開發更多生活應用服務。

照片來源: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一體同心!台灣電信產業發展協會呼籲:政府應公平看待5G產業鏈參進者

無需喝牛奶還養頭牛!專頻商用問題多 電信業者已能滿足企業需求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