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係緊繃!日本加強限制高科技材料出口韓國 南韓訴請WTO仲裁 - 匯流新聞網

NEWS

關係緊繃!日本加強限制高科技材料出口韓國 南韓訴請WTO仲裁
  • 字級
關係緊繃!日本加強限制高科技材料出口韓國 南韓訴請WTO仲裁

匯流新聞網記者紀沈廷/綜合報導

美國與中國之間的貿易戰才剛剛宣布戰火稍停,現在改換日本跟韓國之間的貿易戰要開打了嗎?日本政府7月1日宣布,將對南韓實施嚴格的半導體出口限制,控管相關原料輸入南韓,而這一切都是與「徵用工」訴訟案有關,南韓甚至考慮請WTO出面仲裁。

所謂的「徵用工」訴訟,主要是針對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日本政府擴大徵召當時殖民地朝鮮半島上的人民,強迫他們前往日本補足勞動力;但是,後來日韓建交後,兩邊政府取消了南韓人民向日本求償的權力,也因此引發後續訴訟;南韓最高法院去年10月判定日本企業必須賠償,同時凍結日本企業資產,而日方則多次要求協商未獲得回應,讓日本決定對於南韓採購日本半導體原料將嚴格控管。

消息指出,日本政府決定從7月4日起,針對半導體材料、OLED材料等將實施限制對南韓的出口,藉此對韓國進行經濟制裁,予以施壓。而對南韓的半導體材料、OLED 材料的限制出口還包含氟聚醯亞胺、半導體製造過程中須使用的 光刻液、高純度氟化氫等3種原料;當日本對這些原料進行出口限制,將衝擊南韓半導體產業發展。

也因此,南韓產業通商資源部長官成允模,近日表示,南韓政府對於日本限制出口南韓半導體原料等貿易制裁措施,會整理相關資料提報給世界貿易組織(WTO),進行訴訟,同時依照國際法與國內法原則採取必要措施進行反措施;成允模強調,目前已針對當前狀況與應對措施進行討論,對於日本對南韓出口管制定調為經濟制裁措施,他們深感遺憾。南韓業者目前佔全球半導體記憶體市場約5至7成,只要出貨有所延遲,恐會為全球帶來廣泛的影響。

日本目前指定像美國、德國、法國等27個國為安全保障友好國家;若真的將南韓除名的話,恐成先例,未來可能轉為軍事用途的產品,日本廠商在出口南韓時都必須要向日本政府申請許可獲准;另外,有專業人士認為,這是屬於日本自主判斷的領域,所以並沒有違反WTO規定,不過也有學者認為這是灰色地帶,一切都還得看WTO如何審議。

參考來源:Bloomberg、Kyodo News Plus
照片來源: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川普同意鬆綁華為禁令 台灣這些大公司供應鏈受惠了

有心設計留漏洞?華為半數以上電信設備都可被駭客入侵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