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趨勢論壇】從微軟到Adobe IT大廠如何投入數位轉型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MIC趨勢論壇】從微軟到Adobe IT大廠如何投入數位轉型
【MIC趨勢論壇】從微軟到Adobe IT大廠如何投入數位轉型

匯流新聞網記者紀沈廷 / 台北報導

創新科技已經悄悄改變全球市場,不少產業也準備從「數位化時代」邁向「智慧化時代」,這也代表「數位轉型」是產業必須面對的課題,而AI人工智慧更是幫助企業進行數位轉型的關鍵之一,究竟為什麼要進行數位轉型?這些IT大廠又是如何準備數位轉型?在今日的MIC趨勢論壇上,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資深產業分析師謝佩芬,就為我們解析IT大廠數位轉型的策略思維。

謝佩芬首先為數位轉型做了以下詮釋:為什麼企業要轉型?她認為企業在設定的「經營願景」下,由於外在環境變化或是評估自身競爭劣勢時,必須藉由「積極作為」讓企業能夠繼續維持生存;那麼數位又扮演著什麼角色呢?她解釋道,數位分成兩種:一為「數位科技」,從內部流程管理、產線運作、廠房管理或是顧客關係管理等是否已經走向數位化?如果已經數位化,那未來是否仍有改變的空間?其二是「數位環境」,當企業環境走過電腦化、網路化、雲端物聯化後,科技持續進化,對大眾工作、生活及商務模式產生變化與衝擊,企業又該如何因應?

而所謂的「數位轉型」是因為社會經濟、數位環境所構成的經營挑戰,進而決定用數位科技做為主要解決手段,並對企業既有內部流程或商務模式產生根本的質變。除此之外,謝佩芬認為企業轉型應要有三前提:支撐企業轉型根基的「願景」、理解數位並非「目標」,而是手段、不間斷的讓好還要更好的「進化」。

那麼IT本身就是數位公司,又該如何進行數位轉型呢?謝佩芬以國際知名品牌微軟及Adobe為例,為什麼這兩間國際知名大廠需要轉型?原來這兩間公司都曾思考轉型,但由於自家產品的暢銷,讓它們當時並沒有意識到即將到來的趨勢,但經過幾年的時光,它們仍得面對數位轉型

首先是Adobe,謝佩芬表示,過去Adobe只是單純販售內容製作程式,但Adobe想透過數位體驗來改變世界,更想擴散客群到行銷市場上,所以Adobe近年陸續收購大數據公司、打造電商的平台公司後,開始蒐集客戶各項資料,進而轉型;而微軟的部分,在錯過行動時代後,更是積極轉型。過去,微軟的業務都是分散找客戶,後來他們改變做法,將客戶集中至平台上。

從產品面來看,謝佩芬分析道,Adobe開始降低門檻,為企業與個人消費分開,藉此增加用戶,並增加功能、擴增效益;而微軟則不再只是販售單一產品,而是希望做到幫助企業優化經營,他們開始位服務模組化,並將相關資料貫穿包含生產、行銷、研發等企業部門,做到從單一到串連的目標。

謝佩芬表示,現在IT大廠面臨數位轉型時,應集中與分散交互運用、化敵為友,創造雙贏,藉著數位轉型來擴大跨業發展空間。她建議,如果想開始數位轉型,應先檢視企業是否在實現願景上已面臨挑戰,若面臨挑戰,應先針對企業內部開始評估,確認自身轉型的起點及策略。

同時,要改以顧客做為業務布局,並以互利共生的態度來因應全方位布局;當滿足全方位需求後,會讓跨業經營機會大增,此時企業要如何藉由核心競爭力向外擴張就變的格外重要。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MIC趨勢論壇】詹文男:數位轉型開拓企業新視界

【MIC趨勢論壇】5G切片技術開拓商機 網路應用更有效率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