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趨勢論壇】人工智慧科技驅動數位轉型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MIC趨勢論壇】人工智慧科技驅動數位轉型 
  • 字級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人工智慧(AI)扮演了數位轉型的重要角色,韓揚銘指出,AI是數位轉型的重點引領技術,帶動組織改革的實現,促成組織流程及結構改變。資策會諮商產業分析師韓揚銘表示,很少有一個時代有這麼多科技要融合在一起,人工智慧科技具體影響了現代工作流程及商業模式。

人工智慧引領數位轉型,由於發展的技術及資料收集多寡有疊加性,因此唯有持續面對即採用才能保持產業競爭態勢。韓揚銘表示,近年來深度學習主導了人工智慧發展,AI從一開始的推理推論、統計學習,一路進化到目前重點發展的深度學習,增強系統感知能力,下一步將朝向情境理解邁進,建立自己的邏輯。

以行動控制為例,人工智慧科技具備多元行動力,對於機器人來說,除了有更細部的移動、定位更精準、觸覺強化,透過自主學習能力,機器之間還能有共同協作與學習能力,加速學習歷程,目前已經應用到倉儲機器人等領域。

對於人工智慧科技在數位轉型的定位。韓揚銘表示,人機合作能夠創造出新世代,目前的AI不管感知或學習能力都已經很強,但是推理及概念能力還有進步空間,就是因為AI深度學習不具備解釋能力,需要由操作人員依據事件進行推理,作為執行面上的操作化理解。

一但人工智慧進入下一波的情境理解階段,透過模擬系統讓AI運用增強學習等方法,不斷試煉之後,讓AI獲得自身的推理原創,藉此達到連續性決策的能力。一但人工智慧大幅增加推理能力,系統就有更強的解釋力,在自動化過程中加入強大的適應力。

人工智慧可以協助企業改良10%效率,也可以轉型後為企業創造10倍成效,現今企業運用人工智慧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韓揚銘指出,人工智慧科技是一種工具,工具協助創造效率,企業要思考以人員加上人工智慧的合作,才能創造個別公司核心競爭能力與價值。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MIC趨勢論壇】詹文男:數位轉型開拓企業新視界

【MIC趨勢論壇】當智慧醫療導入5G 遠距醫療、AR手術不再空談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