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趨勢論壇】企業獲利的新契機 數位轉型的成功典範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MIC趨勢論壇】企業獲利的新契機 數位轉型的成功典範

匯流新聞網記者紀沈廷 / 台北報導

當數位轉型成為全球企業共同的課題,要怎麼樣才能在這波浪潮中勝出?又有什麼樣的秘訣呢?有資誠創新董事長劉鏡清,今日就在MIC趨勢論壇上分享了自己的觀點。劉鏡清表示,未來五年對企業轉型跟成長,影響最大的三大趨勢包含:科技進步的加速、人口結構的改變、全球經濟力量的轉移。

他舉例,有一間公司訂出四大數位策略,包含ERP、MES、自動化、PLM,希望能讓公司業績擠進世界前茅,但經歷三年卻仍不見成效;他認為在這個案例裡,這公司的數位策略無法與策略有所整合,而且數位策略沒有明確藍圖及明確的執行計畫、雖然驅動員工改革,但目標卻不夠明確,也因為沒有明確的目標,所以員工也難以遵循、在員工的能力未進化,卻趕鴨子上架、工作量倍增,但薪資卻沒有因此調漲,缺乏共識與溝通,在種種因素影響下,也導致轉型失敗。

接著,劉鏡清分享另一個3C的案子,在這案子中,公司首先建立了共識,藉此打破驕傲與防禦心、與企業員工溝通願景及數位願景、建立雙贏的共識;緊接著,公司規劃數位化路徑,訂出轉型目標、訂出達標路徑、找出路徑上的關鍵因子;最後,公司建立了路徑上所欠缺的能力,找出現況與未來目標關鍵的差異,並根據差異進行培育。重點在於,建立共識、目標明確、集中資源。

數位轉型除了影響科技產業,也影響工業,甚至讓「第四次工業革命」,也就是工業4.0誕生,劉鏡清也針對這個現象分享了自己的觀點。他認為工業4.0會有幾大挑戰,如重新設計產品的標準化、模組化及自動化、整合供應商,為及時生產與物流生產的自動化流程提供支援、需要建立新的組織架構,為專案目標的實現提供支援、針對客戶體驗和E2E交付,實現新業務流程的整合、以工業互聯網作為MES、ERP及無線射頻識別技術的紐帶,進而提高各層面上的流程表現與視覺化程度等。

另外,劉鏡清認為數位轉型也會為企業在領導上做出改變,若想成為數位領導,他建議可以參考四步驟:掌握數位變局,訂定適切的目標、提出正確問題,引導正確決定、規劃數位轉型及執行企劃、部署數位人力或組織。另外,他認為數位策略與企業策略整合,數位能力更是執行力的基礎,包含有專案管理、提供數位服務、數位技能、數位架構、網路與基礎架構等技能,當有了這些能力,方能打造數位願景。

若想成位數位贏家,劉鏡清則認為應要建構四大數位生態系統,包含:Customer Solution Ecosystem、Digital Operations Ecosystem、Technology Ecosystem、People Ecosystem,才有機會成就新商業模式,為企業帶來新契機。

最後,他也提出企業應該要破除數位轉型的五大迷失:目標模糊、Idea等於規劃與策略、誤信自我變革能力、領導不改,文化不變、能力培養,誤將過程當結果、忽略數位生態系統,當破除這些迷信後,才能迎向新世代的全新競爭。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MIC趨勢論壇】從微軟到Adobe IT大廠如何投入數位轉型

【MIC趨勢論壇】人工智慧科技驅動數位轉型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