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趨勢論壇】從美韓行動5G的崛起 看智慧型手機未來發展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MIC趨勢論壇】從美韓行動5G的崛起 看智慧型手機未來發展
  • 字級

匯流新聞網記者紀沈廷 / 台北報導

各國積極發展5G網路,在所有應用上首當其衝的,非智慧型手機莫屬,無論是三星或華為都準備推出5G手機,而美國與韓國的電信公司也正式推出5G搭配手機的商業服務,在5G轉為商業使用後,對於未來智慧型手機有著什麼樣的影響呢?

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資深情報研究所(MIC)資深產業分析師兼產品經理韓文堯,今日就在MIC趨勢論壇上,提出「從美韓行動5G商轉,來看智慧型手機未來發展」的觀點。

首先,韓文堯先分享了南韓發展5G的近況;南韓是全球首個讓5G行動網路商業運轉的國家,他們在今年四月搶先美國啟用了5G行動網路,從原本的4月5號啟用一直提前至4月3號開放普通用戶註冊,但美國卻認為南韓首批手機用戶是以演藝明星及奧運冠軍,不是一般消費者,所以應該不算,但南韓認為他們同時滿足了5G手機、網路資費等條件,所以仍是比美國早讓5G商用的國家。

韓文堯在現場針對南韓、美國5G在資費、訊號穩定度、下載或上傳速度等進行分析。首先是資費的部分,南韓與美國的5G費率都略高於4G約8~25%,像南韓幾間電信業者中,最貴的5G方案是125,000韓圜(折合台幣約3,576元),而美國最貴的5G方案則是Verizon電信所推出的105元美金(折合台幣3,274元)居冠。

而在上傳速度方面,雖然就理論來看,5G的速度應有大幅提升,但美韓兩國目前上傳速度約在10~50Mbps徘徊,與4G網路無異;至於訊號穩定度,美韓兩國在有5G網路覆蓋的區域,訊號也常在4G/5G間切換,較難以穩定的以5G進行傳輸。

對於5G智慧型手機發展的狀況,韓文堯表示,由於2019年讓5G實際商轉的國家不多,而且覆蓋率低,而且5G手機成本很高,所以保守估計今年的5G手機出貨量約在460萬台上下;但從2020年開始,5G的方案慢慢出爐,而且產品線從旗艦線往中高階延伸、中國與日本讓5G商轉上線,加上蘋果可能在2020年推出5G手機可能性大增,在各個環節影響下,2020年5G手機出貨量應會大幅成長。

目前各家手機大廠都對推出5G手機磨刀霍霍,韓文堯也在現場分享了5G手機上市的情況;如三星已經推出的Galaxy S10 5G、摩托羅拉的5G Mod、預計五月開賣的小米MIX 3 5G、華為的Mate 20 x 5G、LG的V50 ThinQ都將是今年上半年推出的5G手機。雖然手機大廠都想推出5G手機,但韓文堯也表示,手機大廠為了讓設計一致,可能會以最複雜的版本作為標準,也就是說若當同款手機卻分為4G及5G版本,那麼手機外觀則也可能全部照著5G版作為主要設計。

另外,韓文堯也針對5G大頻寬跟低延遲能實現手機的四大應用;首先是雲端遊戲,若Google推出雲端遊戲服務,可以藉由5G手機以串流的方式進行3A遊戲;而在實況轉播上,先前三星與LG便曾在世界行動通訊大會上,展示棒球賽與演唱會多攝影機與畫面能自由選擇的5G轉播應用,大陸也曾以5G手機進行實況轉播。

而近年來備受矚目的擴增實境,由於未來AR眼鏡體積會比現在來的更小,有品牌計畫未來讓AR眼鏡透過USB連接手機,能以手機的5G網路來連結雲端提供運算。5G手機也可利用在多人視訊上,像OPPO先前曾展是以微信實現多方高畫質視訊通話。

最後,韓文堯表示5G應用上,除了手機本身外,Thin Client搭配5G手機聯網應是未來設計的方向與目標。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MIC趨勢論壇】全球5G專網市場需求高 垂直應用領域商機大

【MIC趨勢論壇】食衣住行與醫療 5G應用發展的全面化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