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遭誤會上課偷吃、打毒品 台灣這群病人有口難言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從小遭誤會上課偷吃、打毒品 台灣這群病人有口難言
從小遭誤會上課偷吃、打毒品  台灣這群病人有口難言

▲糖尿病友承受的社會、心理壓力亦不小。(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罹患第1型糖尿病,患者發病早,需要不定時補充甜食,或必須施打胰島素,卻常被誤認成在課堂上偷吃糖甚至施打毒品,擔心他人異樣眼光之下,讓不少糖尿病友從小即承受不小心理壓力,甚至得獨自躲在廁所施打胰島素,為協助病友調適心態,國內基金會出版第一本專為第1型糖尿病患者寫的照護書籍。

康泰醫療教育基金會特別出版的這本《甜蜜的冒險-與「糖」同行》身心靈書,透過12位第1型糖尿病友和照護者的人生故事,提供各性別、年齡層的照護心得,讓病患和家人可以參考和依循。

根據國健署統計,台灣目前200多萬糖尿病人中,9成以上為第2型糖尿病,第1型糖尿病(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人數僅約1.5萬至2萬人左右,其發病年齡多在國小時期。

有「糖尿病之父」之稱、國內名醫林瑞祥指出,第1型糖尿病在亞洲不多見,台灣數量更少,因此患者往往覺得自己是罕病患者,家屬也不知該如何照顧,還有家長在面對孩子確診後,出現愧疚感,認為自己對不起孩子,沒能給他天生健康的身體,進而影響病友及家人心態無法調整,造成患者與周遭的隔閡。

書中個案、第1型糖尿病友林冠怡表示,自己罹病後,前後整整花了3年,心態才比較能接受,最感謝的家人,媽媽為了罹病的她,不但參加糖尿病衛教學會核心教育課程,還改變全家飲食習慣;而姐姐也常陪她一起外出運動,甚至去考衛教師,讓她了解面對第1型糖尿病最重要的就是要調整心態,「自己的心態很重要,家人的心態也很重要」!

林瑞祥強調,糖尿病人最重要的就是血糖管控,儘管第1型糖尿病在台灣是較少見的一群人,但只要心態正確,嚴格做好血糖管控,雖然道路漫長,大部分生活仍可跟一般人無異。

林瑞祥建議,第1型糖尿病發病很早,患者們更應該要勇敢公開自己的病情狀況讓周遭同學、朋友與師長們知道,其實只要跟身旁的人公開,讓大家了解狀況,相信大家都會很樂意幫忙,甚至願意當「守護天使」。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不吃肉就是低脂飲食? 別讓錯誤觀念阻礙你的減肥路

百大名人響應藝慈悲義賣 共同關懷罕病朋友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