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機器人反撲?歐盟頒布AI「七大準則」 盼人工智慧遵守道德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怕機器人反撲?歐盟頒布AI「七大準則」 盼人工智慧遵守道德
怕機器人反撲?歐盟頒布AI「七大準則」 盼人工智慧遵守道德

匯流新聞網記者紀沈廷/綜合報導

過去在許多科幻電影裡,有不少關於人類因過度發展AI人工智慧,導致AI不斷進化,不僅開始有了自我意識,最後可能反撲人類進而統治地球的劇情。或許是擔心人類對於AI的開發導致這樣的故事成真,所以歐盟近日也對外公布「七大道德準則」,為了成為能令人信賴的人工智慧,盼望所有AI都能遵守這七大準則。

(一)人力資源與監督:AI應是支援人類機構與基本權利,進而實現社會公平,絕非減少、限制或誤導人類。

(二)穩定與安全:值得信賴的AI應該要有安全的系統,既可靠又非常強大,在任何狀況下都不會發生計算錯誤。

(三)隱私及數據:民眾應該要可以全權掌控自己的數據資訊。

(四)透明化:應確保AI系統有可追溯性。

(五)多元、非歧視與公平:AI系統的發展應朝考慮人類整體能力、技能與要求等方向發展,而不該藉由演算進行各種歧視。

(六)增進社會與環境福利:AI應用於推動社會改革,同時增強對於持續性及環境的責任。

(七)究責制度:應明確建立機制,藉此確認當AI技術進行出的結果時,能清楚了解責任歸屬。

歐盟對外表示:「討論AI道德倫理並非奢侈品或僅為附加物,而是希望藉由遵守道則來獲得信賴,社會才能完全受益在AI技術上」,同時也表示發展AI道德絕對是雙贏的局面,既能成為歐洲的競爭優勢,也能藉此讓他們成為值得信賴、以人為主的AI領導者。

由於近年各國都致力發展AI,令AI已經廣泛運用至各種領域,從醫療到自動駕駛,甚至能協助打擊犯罪,但AI卻也面臨許多困境,對於許多灰色地帶仍有討論空間,歐盟頒布的七大道德準則,無論對於AI或人類來說,都可能成為一種保障。

消息來源:Venturebeat、CNN
照片來源: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人工智慧新篇章!世上第一本靠AI寫的研究書籍發表了

Siri功能有望再大幅提升?Google再一AI專家投奔Apple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