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慧新篇章!世上第一本靠AI寫的研究書籍發表了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人工智慧新篇章!世上第一本靠AI寫的研究書籍發表了
人工智慧新篇章!世上第一本靠AI寫的研究書籍發表了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隨著科技的發達,AI人工智慧也越來越「聰明」,不但可以下棋、管理生產流程、編譯新聞等,如今更傳出還可以寫研究論文。近日學術出版商Springer Nature便公佈了世界上第一本由AI作家所寫出來的書籍「鋰離子電池:機器產生的近期研究摘要」讓世人知道人工智慧又替自己「寫」了新篇章。

綜合外媒報導,這本書是透過AI善用的「引用」功能及自動生成相關內容所匯集而成的一本書。雖然當中不免還是會看見一些亂碼或者句意不通順、不連貫的文字,不過這本書的誕生仍代表著AI人工智慧進入了下一個里程碑。

為什麼能這麼說呢? 出版商的Henning Schoenenberger在介紹這本書時表示,在過去三年的時間內,關於世界上關於鋰離子的研究論文就約有53000多份。倘若一個科學家試圖了解全部的論文內容需要非常多的時間也是個巨大的挑戰,不過如今透過AI的幫助及總結,那可以省下很多的時間來進行更重要的實務研究。

不過雖說AI從一篇文章截取摘要來編寫另外一篇文章是很簡單的事,但是若要將每篇截下來的文章拼湊成一個完整的章節而且還要連貫,那是目前AI沒有辦法做到的事。畢竟AI並不像人類能夠學習、思考,這便是即使AI成功寫出了一本書,但內文還是有亂碼、語意不通的主要原因。

圖片來源: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iPhone XI將成史上最醜手機?第三個鏡頭有望支援這功能 

31億美元買下競爭對手 Uber收購杜拜共乘平台Careem進軍中東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