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明天!5G終於要競標了 分析師:關鍵在小不在大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就是明天!5G終於要競標了 分析師:關鍵在小不在大
就是明天!5G終於要競標了 分析師:關鍵在小不在大

匯流新聞網記者林欣穎/台北報導

5G競標明天起跑!根據NCC公告,明(10)日將會採用雲端網路競價作業,並釋出 3.5GHz、28GHz與1.8GHz三個頻段,讓五家電信業者參與競標,其中發展較為成熟的3.5 GHz頻段成為兵家必爭,據分析師表示,標金關鍵將會落在兩家小規模電信業者手上。

過去4G首波頻譜競標長達40天,共393回合競價,最終標金是NCC公告底價的2.3倍,達到1186億元的天價紀錄,因此,外界對於明天登場的5G首波頻譜總標金是否會再破紀錄十分關注。台灣經濟研究院產業分析師郭明洲認為,除了3大業者的態度與規劃會牽動標金走勢,其實更關鍵的因素取決於兩家小規模業者態度。

郭明洲表示,雖然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在此次競標中制訂新規則,以求加快競標速度、同時避免標金過高,但即便如此亞太電信跟台灣之星,在比口袋深度的競標中仍相對吃虧,因此可能會往高頻段28GHz競標,未來與3大電信業者採取共頻共網的合作方式,是目前看起來比較可行的策略。

目前消息指出,鴻海匯70億元認購旗下亞太電信私募,讓亞太電信百億銀彈到位,另外台灣之星也宣布競標金91億元入袋。郭明洲分析,若亞太電信和台灣之星要把3.5GHz標下,將會牽動整體標金上漲,而且也將衝擊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和遠傳電信的布局策略。

根據NCC規劃,5G將於明年1月完成釋照,根據國外經驗,從正式商轉到民眾有感,需花費半年到一年時間。因此郭明洲也推估台灣5G用戶大幅成長期約會落在2021年上半年左右,屆時基礎設施也較為完善,用戶體驗好才會慢慢培養使用習慣。

新聞照來源: unsplash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蘋果確認MacBook Pro無故自動關機!官方提供解決方法

華為5G 技術領先全球?專利權專家打臉:沒有證據證明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