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CEO離職率創新高! 四成CEO被迫下台竟是因為這個 - 匯流新聞網

NEWS

全球CEO離職率創新高! 四成CEO被迫下台竟是因為這個
全球CEO離職率創新高! 四成CEO被迫下台竟是因為這個

匯流新聞網記者鄭仲甫/台北報導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資誠)今(15)日發布《2018 CEO接班研究報告》(2018 CEO Success study),針對全球市值前2500大的公開發行公司執行長異動做分析,顯示全球CEO離職率達到17.5%,創下19年來新高,其中因道德問題(ethical lapses)被迫下台的CEO比例更是創12年新高。

《CEO接班研究報告》已持續19年,對於去年CEO離職率創新高,資誠指出是受到嚴俊企業經營環境影響;報告結果顯示,去年全球共有438位CEO離職,其中68%是有計畫離職、20%被迫下台,11%則是受併購影響而離職,值得注意的是被迫下台的CEO當中,近四成原因是道德問題。

去年因道德問題而被迫下台的CEO比率高達39%,創12年新高,同時也首度成為年度CEO被迫離職的主要原因,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所長暨聯盟事業執行長周建宏表示,社會大眾對企業的責任及道德期望越來越高,企業必須健全治理架構,並強化風險治理及內稽內控,才能建立社會的信任,帶領企業邁向永續經營。

針對CEO離職率創新高現象,報告分析指出除了中國外,全球CEO離職率都明顯增加,在包括台灣的「其他成熟市場」是離職率占比最高的地區,達21.9%,北美(14.7%)、中國(15.5%)地區則是最低;產業別方面,醫通訊服務業離職率最高,達24.5%,其次是原物料產業(22.3%)、能源業(19.7%),醫療照顧業(11.6%)及資訊科技業(14.7%)則是離職率較低產業。

性別方面,去年全球新上任的349位CEO當中,女性CEO比例為4.9%,較前年(6.0%)相比雖略為下滑,但相比2008年的1.0%好上許多,這些女性CEO主要來自中國、巴西、俄羅斯、印度及其他新興國家,以公用事業(9.5%)占比最高,顯示近年性別意識已較10年前進步。

由於經濟局勢不穩、商業競爭更激烈以及投資人期望越來越高等因素,CEO面臨的挑戰越來越困難,但報告結果指出,仍有19%的CEO能夠長期任職(任期10年以上),平均任期達14年,而且表現不俗,績效較任期10年以下CEO好;然而,CEO的接班也成了問題,報告指出從長期任職CEO手中接棒的經以人,表現往往不如前任,而且平均任期只有5.3年,更有35%是被迫離職。

如何成功接棒,周建宏對潛在接班人提出五個建議,分別是「建立自己的品牌」、「設定議題」、「找到合適的變革步調」、「讓董事會成為策略夥伴」以及「讓企業文化為你所用」,同時也強調五個建議不是成功接班的保證,認為最重要的是領導者必須意識到在重要轉捩點面臨的結構性挑戰,才能增加成功接班的機會。

新聞照來源: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文章: 

人才、技術最重要!蘋果半年內瘋狂收購超過20家公司

庫克首度談5G iPhone「暫不考慮」原因曝光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