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智能時代產業策略3-3】很多事已被AI決定 張瑞雄籲終身學習才可跟上人工智慧進步速度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AI智能時代產業策略3-3】很多事已被AI決定 張瑞雄籲終身學習才可跟上人工智慧進步速度

【AI智能時代產業策略3-3】很多事已被AI決定 張瑞雄籲終身學習才可跟上人工智慧進步速度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康弘昌/台北報導

近年來,人工智慧技術急遽發展,已逐漸深入影響人類生活的各個層面。面對這個急速變革的時代,中華政大企經管理協會今(23)日舉辦年度盛事-「AI智能時代產業策略研討會」企業論壇,旨在透過國內產官學部長級專家分享獨特見解,讓產業、政府和學術界深入了解AI、GPT等先進科技的重要性,並探討它們對未來的影響和趨勢。這個研討會的目標在於激發台灣勇於創新、敢於面對變革的精神,相信台灣將在AI智能時代展現出獨特的魅力和競爭力,繼續引領科技潮流的最前端。

展望AI正處於迅猛發展階段,未來產官學將會呈現怎樣的發展趨勢以及可能出現的挑戰為道德為何,又或者人們如何監管AI與確保AI技術的安全性和可持續的發展。研討會第三場論壇則邀請到產、學界專家,前1111人力銀行執行長、國立台北商業大學前校長以及台灣品牌永續協會理事長張瑞雄博士,主講「AI的影響力:產業、政府和學校教育的轉型」,談論生成式AI對各行各業的幫助以及未來的挑戰與機會。

張瑞雄表示,生成式AI可對各行各業產生諸多幫助,包括分析大量數據、提供建議和方案、各種資料的生成、提高行政效率、個人化、更好的客戶服務,甚至防止詐欺。以產業為例,人工智慧可以用在客服、聊天機器人或虛擬助理,又或者需求預測和庫存管理的預測分析和機器學習,亦可能是個性化營銷和產品建議的推薦系統、自動化重複任務的機器人流程自動化等等。

張瑞雄說,當人工智慧運用在產業中會有很多好處,像是自動化、流程優化可提高效率和生產力;數據驅動的洞察和預測分析,得以增強決策品質;個性化互動和量身定制的建議,可改善客戶體驗;減少錯誤、優化資源分配和改進風險管理來節省成本;最重要的是AI可以幫處企業在數位轉型時代保持領先地位,持續擁有競爭優勢。

人工智慧運用在政府的部分,張瑞雄則舉例可用在公民服務、公共安全、政策制定、詐欺檢測、智慧城市、醫療保健中。像新加坡就有智慧國家計劃,它們利用人工智慧和物聯網技術實現可持續城市發展、高效交通和增強公民服務的綜合計畫;愛沙尼亞透過人工智慧簡化政府服務,包括數位身分證、電子居民和在線報稅;美國國防部則將人工智慧演算法用在軍事應用,例如自主無人機、預測性維護和網路安全;韓國則利用人工智慧驅動的監控系統來檢視和回應安全威脅。

人工智慧在教育的應用,張瑞雄認為可將AI用在個性化學習,依據學生個人需求調整學習材料和進度,進而提高參與度和知識保留率;另根據學生的反應動態調整難度級別和內容,從而準確評估學生知識和技能;分析大量教育數據,以識別模式、趨勢和見解,以便教育工作者和管理人員作出明智的決策;建立虛擬助理提供即時支持並回答學生疑問,促進獨立學習;成立語言學習平台提供實時反饋、發音評估和個性化學習等。張瑞雄說,AI用在教育好處也很多,像是個性化學習,有效率和自動化,同時兼具普及和包容性,更可做到終身學習、隨時學習等。

只是人工智慧有利就有弊,張瑞雄呼籲,負責任的人工智慧開發和使用應注意每次的數據收集、存儲和使用都要符合道德,並降低隱私風險,維持數據完全性;實施各種技術來識別和解決演算法中的偏見,促進公平和包容性;強調人類作為決策者的作用,「確保人工智慧增強而不是取代人類智能」;最重要是制定標準、法規和道德框架,以指導人工智慧的開發和部署。

至於人工智慧的挑戰和機會,張瑞雄直言:「AI必定和你一起存在」,現在很多事不知不覺已被AI決定,會用AI的贏過不會用AI的,有用AI的贏過沒有用AI的,因此人類應懂得終身學習,提高知識與技能至關重要,以跟上人工智慧的進步和不斷變化的就業市場要求。另外,人們也應持續討論、不斷發展監管框架,以平衡人工智慧時代的創新、數據隱私、公平和問責制度。人們也要懂得「人機協作」,擁抱人類和人工智慧協同工作的理念,利用人工智慧作為增強人類能力的工具。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拍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AI智能時代產業策略3-1】進入AI時代是歷史重大轉折 林一平:學習電腦語言是生存、超車關鍵

【AI智能時代產業策略3-2】ChatGPT不會曇花一現 劉文卿籲中小企業團結讓AI成產業助力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