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智能時代產業策略3-2】ChatGPT不會曇花一現 劉文卿籲中小企業團結讓AI成產業助力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AI智能時代產業策略3-2】ChatGPT不會曇花一現 劉文卿籲中小企業團結讓AI成產業助力

【AI智能時代產業策略3-2】ChatGPT不會曇花一現 劉文卿籲中小企業團結讓AI成產業助力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康弘昌/台北報導

近年來人工智慧技術飛速發展,AI已逐漸滲透於人類生活的方方面面。今(23)日中華政大企經管理協會受疫情延辦多年的年度企業論壇終於恢復實體舉行,以「AI智能時代產業策略研討會」為名,邀集國內產官學大咖共同探討人工智慧,盼產業、政府以及學術界深入了解AI、GPT等科技的重要,以及對未來的影響和趨勢。中華政大企經管理協會期許,台灣只要敢於創新、勇於接受改變,將在AI智能時代展現出獨特的魅力和競爭力,繼續走在科技潮流的最前端。

鑑於未來十年估計GPT產值將自2022年的110億美元成長至2032年的1200億美元,以及現有的職場中,估計將有50%的職位受到衝擊,台灣的中小企業如何承擔風險參與全球GPT競技成為各界關注的重點。此次研討會第二場論壇邀請到現任東吳大學全球華商研究中心規劃委員劉文卿博士分享台灣中小型企業未來可能遇到的困境以及所需要的解決方案,希望可以未雨綢繆,減緩人工智慧對產業將產生的衝擊。

劉文卿提到,GPT技術於2017年首次提出,由於其強大的文本生成能力,迅速引起了廣泛的關注。但ChatGPT並不會曇花一現,因為GPT是AI發展歷史中,極為重要的技術突破,其堅強的技術積累,創造了很大的應用潛力,企業應該開始為使用GPT做打算。

會上,劉文卿引述OpenAI執行長Sam Altam曾說:「AI已經成為下一個真正的技術基礎平台,並且是自移動互聯網後又一個全新的基礎平台」這段話,再次強調GPT將對全球產業產生極大影響,呼籲無論是個人、企業亦或政府,皆不能小看GPT技術的重要。

關於台灣的中小企業未來該怎麼樣面臨AI所帶來的強烈衝擊,劉文卿認為應先依附國外的大模型平台,練基本功,並發展小型化、本地化、專業化且深度化的應用。簡單來說,即是在企業內局部使用國外大語言模型,自建DB儲存prompt及response,供分析內部需求並降低使用成本。再透過收集內部資訊,自建fine-tuning系統,再導入小型化模型(如LLaMA)自建專屬專用模型。

劉文卿坦言,在未來中小企業結合AI時,多多少少會遇到困難,如結果不確定、人力資源、投資金額、語料庫等,但可以透過團體行動互助、建立行動規範,又或者共籌資金、分攤風險等,協力突破困難,讓AI成為產業助力而不是阻力。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拍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AI智能時代產業策略3-1】進入AI時代是歷史重大轉折 林一平:學習電腦語言是生存、超車關鍵

【AI智能時代產業策略3-3】很多事已被AI決定 張瑞雄籲終身學習才可跟上人工智慧進步速度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