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智能時代產業策略3-1】進入AI時代是歷史重大轉折 林一平:學習電腦語言是生存、超車關鍵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AI智能時代產業策略3-1】進入AI時代是歷史重大轉折 林一平:學習電腦語言是生存、超車關鍵

【AI智能時代產業策略3-1】進入AI時代是歷史重大轉折 林一平:學習電腦語言是生存、超車關鍵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康弘昌/台北報導

近年隨著AI技術的發達,人工智慧已全然深入人類生活。為讓產業、政府,甚至學校理解AI、GPT等科技的重要性及未來趨勢,中華政大企經管理協會因疫情數度延辦的年度企業論壇今(23)日終於恢復實體舉行,特別邀請國內產官學界部長級專家,共同探討AI智能時代產業策略,期許台灣各界未來可以掌握人工智慧的關鍵機會與思維,在嶄新的AI世代,不但可以生存,還能獲得「彎道超車」的機會,進而引領世界經濟持續前行。

本次論壇率先請到官、學界專家,曾任國立交通大學副校長、科技部政務次長及代理部長的林一平博士分享「AI時代企業的關鍵機會和思維」。演講以智慧城市的發展前景引導出AI時代的台灣優勢與發展策略、企業的關鍵與思維,以及AI對人類的挑戰與影響。

林一平指出,現代社會進入了AI時代,就如同歷史上的重大轉折,極具時代意義。未來因AI技術的快速普及和應用,將不可避免地影響到人類的生活和工作方式。為了因應AI所帶來的挑戰,他呼籲大眾學習電腦語言(如Python),因為在未來人們必備的語言不單只是中、英語,電腦語言也是一個不可或缺的技能,更是強化個人競爭力的關鍵。

林一平也提到,在未來的AI時代,數據量變得非常重要,但是要注意數據的正確性和可靠性,因為數據錯誤會導致AI結果的錯誤,因此如何有效地管理和處理大量乾淨數據,強大的算力即是發展重點。此外,在使用數據和AI技術時,他亦呼籲要重視隱私和合規問題,才可確保合法使用數據,不會衍生出法律爭議。

至於AI時代企業的該如何把握關鍵機會,林一平以非技術部門為例,認為可以導入以下步驟。首先,他要工作人員先把年度OKR放一邊,盡快把日常工作瓶頸找出來,接者找到相應的AI工具,或藉由詢問ChatGPT,寫出能串API的程式,開始自動化,完成後開始測試,成功後即可成為固定流程。

最後,林一平再次強調,AI在現代社會已不可取代,人們不可忽略數據集中和計算力的重要,以及應對AI發展和應用進行更深入的思考和探討,才可應對未來AI帶來的變革和挑戰。同時,林一平也呼籲,人們要更積極應用AI,來解決社會問題和改善人們的生活,期待AI在未來可以帶來更多的驚喜和成就,為社會創造更多的福祉和進步。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拍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AI智能時代產業策略3-2】ChatGPT不會曇花一現 劉文卿籲中小企業團結讓AI成產業助力

【AI智能時代產業策略3-3】很多事已被AI決定 張瑞雄籲終身學習才可跟上人工智慧進步速度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