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在家鄉】宮廟 X 科技激盪火花!松山奉天宮智慧光明燈LINE傳祈願愛地球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智在家鄉】宮廟 X 科技激盪火花!松山奉天宮智慧光明燈LINE傳祈願愛地球
【智在家鄉】宮廟 X 科技激盪火花!松山奉天宮智慧光明燈LINE傳祈願愛地球

【智在家鄉】宮廟 X 科技激盪火花!松山奉天宮智慧光明燈LINE傳祈願愛地球 13

▲第四屆聯發科技「智在家鄉」參賽團隊「松山奉天宮」利用科技讓光明燈可以更即時且節能地線上點燈,讓祈願直上天聽。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李映萱、胡照鑫、徐以琳、許哲綱、劉宇軒、李新琳、李盛雯 / 新竹報導

傳統信仰中,農曆新年到廟裡點盞光明燈,將可受神明庇佑,照耀祈福者一整年運途,但無論是蠟燭、油燈或近年常見的塔型光明電燈,點燈皆相當耗能、費力,在這個環保意識抬頭的年代,似乎不再那麼符合時宜;另外,傳統光明燈無法與香客產生互動性與即時性,如何以創新概念與技術優化傳統宮廟文化,成了宮廟數位轉型的重要議題。本年度聯發科技智在家鄉數位社會創新競賽團隊「松山奉天宮」,提出數位光明燈虛實整合雲端平台的概念,期盼用科技強化傳統華人傳遞愛的方式。

松山奉天宮指出,華人社會觀念傳統,表達愛的方式較為內斂,許多長輩藉由替子女點光明燈,默默為愛子愛女祈福守護,但實際上,不少晚輩根本不知道已經有人幫自己點燈了,常常發生當事人自己去點燈,才驚覺早就已經被點好的情況;甚至民眾點了自己的燈,也常因燈塔柱的設計而難以找到自己的光明燈。

此外,即便現在有許多宮廟已將光明燈的油燈、蠟燭改為LCD、LED燈泡,但姓名牌仍得倚靠人工方式撰寫,且常需要廟方人員攀爬到高處才能做置換,除了耗費人力也增添了許多危險性,更缺乏報名點燈後立即上燈的即時性,加上點燈後整年365天不熄燈,累積下來的電費相當高昂,因此團隊決定要改變現狀。

【智在家鄉】宮廟 X 科技激盪火花!松山奉天宮智慧光明燈LINE傳祈願愛地球 15

▲傳統光明燈名牌設立需靠人工方式撰寫與置換,工作人員不時攀至塔柱高處增添危險性。

松山奉天宮表示,團隊研發了數位光明燈虛實整合雲端平台,改用OLED取代傳統LCD顯示幕,除了更環保節能,還可以解決LCD殘像現象、跑馬燈內容顯示不夠流暢等問題,每年更可以節省3成的電能。此外,平台還結合Google雲端整合技術,可有效管理並減少硬體維護困難度,再透過IoT物聯網應用結合樹莓派微型電腦控制電路板,香客可以線上即時點燈。

隨著智慧型手機的普及與社群軟體LINE被廣為使用,團隊更結合LINE@技術,讓信眾可透過手機上傳心願,將心中困惑和祈願即時上達天聽。松山奉天宮表示,預計明年農曆年前將完成兩萬個數位光明燈,並且已經開始效法日本神社的許願模式、繪馬設計,讓信眾許願還能選擇祈願圖案,打造獨一無二的光明燈。

對於民眾可能認為線上點燈失去點光明燈意義,或怕可能讓祈願不靈驗等疑慮,松山奉天宮認為:「點燈的意義並不是姓名在燈柱上」,只要心誠則靈並懂得愛地球,如果世界能永續發展,人類不因破壞環境造成大自然反撲,祈願才有實現的可能。

松山奉天宮成立於民國42年,至今已超過一甲子,一直以來秉持道教「敬天尊地」的精神,與永續發展的觀點不謀而合,也因歷史人文與環境教育息息相關,希望能藉由身為地方信仰中心之角色,來推動與環境保育意識相關的各種活動。102年起便開始與周遭學校及地方單位合辦許多環境教育活動,希望在施行環境教育的同時,也可以保留傳統歷史人文,並認為社會需要的是傳統文化能與時俱進,而不是捨棄任何面向。

團隊說,在經歷了封爐減香、電子砲車、智慧金爐等計畫之後,仍舊持續審視還能夠多做些什麼,既能減少對環境的消耗,又能改善傳統形式。以這次的提案為例,廟裡有個天醫燈,若信眾家裡有人突然生病,會想在年底趕快前來點燈。當數位光明燈系統成功建置,未來在信眾有需要或者緊急的時候,可以直接在線上完成動作,讓世界縮小於掌中,不用一定要到場也能讓神明知道心願,讓神明保佑家人早日擊退病魔。

【智在家鄉】宮廟 X 科技激盪火花!松山奉天宮智慧光明燈LINE傳祈願愛地球 17

▲團隊為響應環保及愛地球,先後進行封爐減香、電子砲車、智慧金爐等計畫。

透過此OLED、物聯網、硬體模組化、雲端技術以及APP簡化上燈的繁瑣工序,香客不用到場,也能傳達祈願。長輩的默默守護也可透過訊息傳遞給子女,子女也能透過平台替長輩祈福,這樣不但讓傳統宗教習俗融入日常,更帶來許多互動性、即時性與便利性。團隊說,期待此方案能重新詮釋宗教文化與信仰的觀念,回應時代需求之同時兼具文化特色,轉化為新世代的宗教特色,為傳統宮廟與現代科技結合樹立典範。未來可將此技術分享,推廣至其他宮廟,擴大影響層面。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智在家鄉】暖心老人送餐平台!送營養送關懷 醫生營養師遠端把關

【智在家鄉】永續發展更easy!全民潛水拍照共創海洋生物資料庫、小遊戲學垃圾分類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