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在家鄉】暖心老人送餐平台!送營養送關懷 醫生營養師遠端把關 - 匯流新聞網

NEWS

【智在家鄉】暖心老人送餐平台!送營養送關懷 醫生營養師遠端把關
【智在家鄉】暖心老人送餐平台!送營養送關懷  醫生營養師遠端把關

智在家鄉銀色大門團隊

▲第四屆聯發科技「智在家鄉」參賽團隊「銀色大門老人送餐平台」利用APP整合線上線下服務,讓偏鄉獨居老人吃得飽、吃得營養的同時也受到關懷及醫療照護。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李映萱、胡照鑫、徐以琳、許哲綱、劉宇軒、李新琳 、李盛雯/ 新竹報導

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且隨著青年人口外移,部分偏鄉人口老化問題嚴重,全台老化程度最高的鄉鎮新北市平溪區,即高達3成是超過65歲的老人家!在行動不便、資源少又缺乏均衡營養的相關知識下,老人們頻頻遇到飢餓、營養不良的問題。本年度聯發科技智在家鄉數位社會創新競賽團隊「銀色大門老人送餐平台」推出送餐APP,串接線上線下功能,除讓當地老人們吃得飽、吃得健康,也導入線上醫療諮詢與資源補助,減輕社區社工、基金會的負擔,創造共好價值。

團隊表示,在本土疫情蔓延前,平溪的老年人已極度依賴社區據點的照護服務,但自進入二至三級警戒後,社區據點活動被全面禁止,原本的服務模式必須改為一對一到府、送餐、電訪,然而在人力不足,每30位老人只有一位社工服務的情況下,社工必須在有限時間內跑遍整各個角落,數以百計的弱勢、獨居、身障老人需求無法被全面兼顧,管理變得十分困難,體現出為平溪送餐問題的急迫性。

今年才剛成立不久的銀色大門團隊5月於新北市平溪十分公共托老中心,與專長老人服務的一粒麥子基金會駐點社工、長期關注高齡生活議題的 DreamVok意集設計服務設計師一同討論服務平溪獨居銀髮族的困難,隨後便成立「十分送餐革命軍團」Line群組,並於現場測試銀色大門系統:團隊先經由一粒麥子社工評估送餐需求以及執行營養快篩問卷,確定需求單中老人飲食的營養缺口,再將名單轉介銀色大門,銀色大門收到送餐委託後,開始執行服務。訓練的送餐大使不僅要精準送達餐點,也要關懷、回報個案狀況,而團隊也導入營養師線上諮詢評估系統,進行遠端醫療、物資贈送等服務,以減輕社工服務壓力、增加服務效能。經過初步測試後,各方對於計畫可能帶來的效益相當滿意,6月便與一粒麥子基金會總部確認合作關係,於7月12日正式啟用服務,進度相當迅速。

【智在家鄉】暖心老人送餐平台!送營養送關懷 醫生營養師遠端把關 12
▲送餐大使除了精準送達餐點,也進行居家關懷,讓老人家感受到濃濃的人情味。

團隊說,在短短的一個月內,平台已服務超過3000人次,解決了部分長者的飢餓問題,更增添營養均衡。另外,團隊也串接在地司機、失業者、新住民、年輕媽媽等擔任送餐大使,讓他們增加收入、維持生計及促進社會參與。最後透過營養師遠端諮詢,完成每週1次的營養評估,促進長者營養均衡,並預防疾病,以節省醫療資源。未來團隊除了將擴增服務人次外,還要增加100至500公斤的無毒米分送給弱勢的長者與社區據點,並完成20位以上的長者遠端醫療諮詢。

銀色大門創辦人、執行長孫士姍表示,自己是新北市雙溪人,從小在雙溪長大,所以想從最老鄉鎮平溪開始,透過科技改變,為老人送餐,讓家鄉的長輩不再挨餓。送餐的過程,一定會遇到一扇門,那就是長者的家;而銀色,是象徵長輩的顏色。團隊希望手中送出的不只是便當,更是健康、關懷與愛。透過資源導入,除了可以打開每一位銀髮長者家門,還能打開心門,讓長者不再感到孤獨以及無依無靠。

【智在家鄉】暖心老人送餐平台!送營養送關懷 醫生營養師遠端把關 14
▲創辦人士姍每每想到長輩收到餐點的滿足笑容,自己也忍不住會心一笑。

團隊預計,未來銀色大門APP將推出更多符合老人家的營養餐點,並能達成全國送到府的宏大願景。同時媒合更多的營養師顧問、專業醫療機構為偏鄉老人進行遠端、線上診療,讓有心想服務銀髮族群的產業,不再單打獨鬥也不需競爭,透過互惠合作的方式,創造多贏。

團隊透露,現階段服務已經開始擴及周邊鄉鎮,如雙溪區、汐止區、坪林區、石碇區,更與在地基金會、鄰里、區公所、友善店家等單位合作。也正準備啟動人人可參與、上網贊助與訂購的服務,只要透過關懷日誌,就可以清楚了解到自己所贊助的、投入的資源確實幫助了誰,提升民眾社會公益的參與、黏著度。期盼有朝一日,台灣可以徹底解決老人送餐、人力不足的問題,讓全台每一個角落裡的每一位長者,都能享有專屬的健康便利送餐服務。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智在家鄉在地深耕落地執行  蔡明介:盼跨領域合作 實現淨零碳排願景

【智在家鄉】不讓傳統市場成時代眼淚 AI診斷系統助轉型、綿延人情味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