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智在家鄉在地深耕落地執行  蔡明介:盼跨領域合作 實現淨零碳排願景 - 匯流新聞網

NEWS

【有影】智在家鄉在地深耕落地執行  蔡明介:盼跨領域合作 實現淨零碳排願景
【有影】智在家鄉在地深耕落地執行  蔡明介:盼跨領域合作 實現淨零碳排願景

【有影】智在家鄉在地深耕落地執行  蔡明介:盼跨領域合作 實現淨零碳排願景 5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劉宇軒、李新琳/台北報導

第四屆聯發科技「智在家鄉」數位社會創新競賽,今年評選出首獎1隊、優等獎3隊及特別獎5隊。聯發科技董事長蔡明介表示,樂見愈來愈多跨世代團隊,結合創新奇想和數位科技,共同付諸行動改造家鄉,讓在地生活環境更友善而美好。未來如何加速結合創新、科技、人才與執行力,讓家鄉朝永續邁進,是重要的課題。

蔡明介指出,今年的賽事過程籠罩在新冠疫情之下,特別感謝評審、工作坊的專家學者、聯發科技的顧問同仁,以及工作團隊。大家在充滿變數的大環境中機動調整,順利完成賽事作業。更要謝謝455個團隊,超過1,800位的參賽者的熱情參與,持續在關心的家鄉議題上盡心盡力。

尤其在參與決賽的隊伍中,看到好幾個都是長期在地方耕耘的團隊。蔡明介表示,像是來自三峽年輕的茶農,跟在地二十年的社造工作者長期合作,以科技解決技藝傳承和人力斷層;來自南投醫院的年輕醫師們,接續前輩醫師的研究,用雲端數據和AI科技幫助有學習障礙的兒童。這些跨世代合作,以科技創新克服困難,非常可貴。

此外,這次有一些隊伍專注於應用AI和大數據分析以改造環境與生活品質,像是WhazzAI開發出手機app協助傳統瓦斯產業數位轉型,解決能源供需不均及配送問題;銀色大門老人送餐平台團隊開發app媒合志工為獨居老人送餐;藍色脈動團隊結合海底攝影同好,共組海洋生物資料庫等。這些都是因應疫情以及氣候變遷,善用5G、AI、Wi-Fi 6、智慧物聯網等科技而產生的跨領域數位創新提案。

今年評選入圍的21 組隊伍,橫跨11種領域,反映社會創新多元發展且跨領域的樣貌。各團隊也敏銳洞察到家鄉所碰到的問題,評審團認為,本屆內容都具相當水平,且有更多長期深耕地方的團隊,顯示智在家鄉賽事能對接地氣,看到台灣各角落奮鬥的身影。

提出創意的同時,希望也能落地執行。蔡明介說,因此自本屆開始,在賽事之後的落地計畫投入更多能量。經由實地訪查,對於9個以實際行動讓創意發想生根茁壯的團隊,提供專業輔導或獎勵金,因為這些落地計畫以行動力,真正發揮了對家鄉環境和社會的影響力。

蔡明介認為,今年第26屆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6),呼籲各國需要在本世紀中葉實現淨零排放,在2030 年前要加大減碳的力度和速度,才有機會制止地球快速升溫。過度排碳引發全球暖化而產生對環境和生態的衝擊,是我們和後代子孫要共同面對的世代課題。面對氣候變遷,沒有人能置身事外,只有人人以實際行動減少碳足跡,地球才可能有喘息的時間。

蔡明介期待下一屆智在家鄉能吸引更多跨領域團隊,以創新方式提出邁向淨零碳排相關的提案,期待愛鄉的有志之士能與具更多面向技術的科技人才積極合作,為這個嚴肅且切身議題提出更多可行的解決方案,也為減碳及環境永續盡一份心力。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聯發科技第四屆智在家鄉首獎出爐!跨時空災害防衛隊抱回百萬獎金

【智在家鄉】不讓傳統市場成時代眼淚 AI診斷系統助轉型、綿延人情味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