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策院公布台人網路使用習慣 最多人看OTT用Netflix、聽音樂用「這個」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文策院公布台人網路使用習慣 最多人看OTT用Netflix、聽音樂用「這個」
文策院公布台人網路使用習慣 最多人看OTT用Netflix、聽音樂用「這個」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台北報導

隨著科技與資訊進步,現今網路與聯網裝置越來越普及,線上與現下各式服務相互串聯,民眾對於文化內容的訊息接收與消費行為也更加複雜。因此為整體掌握台灣民眾文化內容多元跨域消費行為,文化內容策進院進行消費分析,同時收集民眾的生活型態、資料蒐集、聯網行為及生活偏好,以利歸納不同世代、不同文化偏好民眾,在文化消費級數為使用的特色及互相影響。

根據文策院的調查資料顯示,民眾觀看影視比率達到96.9%,其中透過社群網路平台收看電視的民眾已達68.0%,與一般電視69.9%不相上下。而用社群網路平台收看的民眾平均收看時間達到1.65小時/日,比用一般電視收看的民眾1.59小時/日還來得長,可看出社群網路平台已逐漸成為台灣民眾觀影的重要媒介。

在觀看電視節目方面,據統計39歲以下族群使用OTT的比率較高,而40歲以上族群偏好一般電視,但上述兩者管道街與社群網路平台有很高的重疊比率,所以不論哪個世代的民眾,對於社群平台都有較高的依賴性。

值得一提的是,使用OTT平台的民眾,付費使用的比率接近5成,佔全體民眾比率14.9%,之後較常使用的OTT平台排序為14.0%的愛奇藝、13.1%的Youtube串流服務、LINE TV、friDay影音、KKTV、LiTV、巴哈姆特動畫瘋、Apple TV+、my Vedio、公視+等。

聽廣播、Podcast的民眾,收聽時機主要還是以交通工具上、休閒時間為主要。不過收聽內容有很大的差異點,聽廣播的民眾,收聽內容主要以國語流行歌曲、新聞報導、交通路況報導為主。聽Podcast的民眾則是以增加新知為主,前三名內容為生活雜談、財經/股市、新聞報導。

聽音樂的部分,根據調查有超過9成民眾有聽音樂的習慣,其中聆聽管道以免費影音串流為主,達到87.1%。2020年會聆聽音樂的民眾,有付費的比率為4成,平均金額為242元/月。若以音樂聆聽前3管道進行討論,可發現會聆聽音樂者,有超過6成只會透過免費影音串流平台來聽音樂。而使用免費/付費影音串流平台的聆聽時間平均為1.32小時。

至於付費平台民眾們怎麼選擇,據統計在台灣以KKBOX的使用度最高,達53.6%,其次則為33.4%的Spotify、26.3%的Youtube Music、19.9%的Apple Music、13.5%的LINE MUSIC。

資料來源:文策院
照片來源: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自費打疫苗」最慢4月底開放1萬劑! 疫苗接種假擬每人給4天

台灣首例!20多歲年輕男打AZ疫苗5天 肢體多處冒「瘀斑」通報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