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費打疫苗」最慢4月底開放1萬劑! 疫苗接種假擬每人給4天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自費打疫苗」最慢4月底開放1萬劑! 疫苗接種假擬每人給4天
「自費打疫苗」最慢4月底開放1萬劑!  疫苗接種假擬每人給4天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趕在國內AZ疫苗6月過期前,想自費打疫苗的民眾4月底前可望打得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8)日證實,指揮中心預計釋出5千到1萬劑供第四類自費對象接種,他說「4月底以前一定有機會開放」。另外,指揮中心也針對勞動部提出的「疫苗接種假」研擬中,每人最多可請4天的假。

台灣自購千萬劑AZ疫苗首先到貨的11.6萬多劑從3月22日開打以來,速度遠比外界想像的慢,加上COVAX分配的第一批19.92萬劑AZ疫苗也抵台,4月12日就要開打,偏偏兩批效期都很短,分別只到6月15日及5月31日,讓指揮中心開放接種對象的速度也越來越快。

莊人祥表示,下周(4月12日)即將開放第三類的防疫人員、航空機組員、防疫車隊及居家檢疫人員等對象也可以接種疫苗,至於外界關注的民眾可不可以自費接種部分,也將視施打狀況來開放,該類對象屬於第四類,「4月底以前一定有機會開放」、「量雖然沒有很多,但預估有5千到1萬劑」。

莊人祥說,只要民眾有需要都會開放,問題在於疫苗的整備,分配到旅遊醫學門診需要時間,最快下周可以宣布,像民眾到國外去旅遊就很符合利大於弊,但仍以民眾的安全為第一,指揮中心會隨時了解、關注疫苗安全性的議題,民眾若決定要施打,也要跟醫師討論風險跟安全的問題。

另一方面,莊人祥亦證實,勞動部已就「疫苗接種假」研擬了一個方案送到指揮中心了,類似照顧假方式,讓民眾在接種之後,有可以提出休假的依據,大致上就是接種當天跟第2天可以來請假,以接種2劑計算,最多有4天假;根據指揮中心針對目前已接種者的回報,約有6到8%的人有可能在打完第1天無法工作,所以「疫苗接種假」就朝這個方向,而勞動部目前規劃不強制雇主給薪資。

照片來源: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灣首例!20多歲年輕男打AZ疫苗5天 肢體多處冒「瘀斑」通報

台灣不停打AZ疫苗! 指揮中心拍板:只加強提醒接種者有血栓風險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