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力轟中天補考還作弊盼再開聽證會 NCC閉門聽取中天高層意見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時力轟中天補考還作弊盼再開聽證會 NCC閉門聽取中天高層意見
時力轟中天補考還作弊盼再開聽證會 NCC閉門聽取中天高層意見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在中天換照審查聽證會後,前時代力量黃國昌秀出旺董蔡衍明與高階媒體主管的微信群組照片,直指他干預新聞製播,隨後NCC也表示將持續收集各種資訊並在中天補充說明時釐清。

上月26日中天換照審查聽證會,前立委黃國昌表示他感觸良多,他認為「掌握公權力與公務資源的NCC,並沒有做好功課」,他直指NCC該準備的基礎事證沒有準備好,該踐行的程序沒有切實踐行。徒留不必要的話柄與後續爭議的火種。像是鑑定意見本應早點提供當事人、當事人依法也確實得請求發問。

黃國昌也認為,蔡衍明的政治語言與他在2012年中嘉併購案公聽會上說的,如出一轍,了無新意。聽證會上關於蔡衍明部分,他認為重點在「有無介入中天新聞的製播」? 此問題攸關「中天新聞存在有意義的內控嗎?有恪遵基本的新聞專業獨立要求嗎?」就此問題,蔡衍明否認,重申自己並未介入新聞製播,並試圖以自己一年只到過中天兩三次參加拜拜進行包裝。

黃國昌也直指蔡衍明根本在說謊,他表示「事實上,蔡衍明對新聞的強力干預,不只對於中天電視,而是對於整個旺中傳媒集團。干預的程度,也非僅止於影響,而是直接下令。」另外,黃國昌也秀出蔡衍明與旺中高階媒體主管的微信群組照片,當中充斥了蔡對新聞報導的指示命令,而旺中高層媒體主管,皆是唯唯諾諾地承蔡董之命。黃國昌認為,看完這些內容,再對比中天新聞主管們昨天在聽證會上朗朗上口的「內控自律」、「製播原則」、「品管機制」、「獨立編審」、「專業自主」、「新聞倫理」,只讓人覺得厚顏無恥、可笑至極。

對此,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昨日表示,如今出現新市政,那NCC應該要召開聽證會釐清爭議。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指出,新聞頻道為公共資源,執照制度上,台灣是採定期執照,而非萬年執照。法律已明確規範換照考量要件,包括過去表現、未來計畫,就最近流出的截圖內容,已經涉及換照時極為重要的考量要點,但在上次聽證會沒有被呈現出來,所以針對這次新的事證出現,NCC應該要中天補賤,並把所有通聯紀錄全部納入審查的附件,揭穿蔡衍明完全沒有干涉的謊言。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幹事長王婉諭指出,截圖內容已經清楚證實,蔡衍明長期指揮中天新聞製播事實,之所以反對中天換照,就是他嚴重違反這張特權執照,必須善盡法律責任與公共義務。

NCC今早召開閉門委員會,找來中天新聞台高層過去陳述意見,希望這次內容討論聚焦在內控機制、編審制度,而不是法庭攻防戰。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美軍售台MQ-9B海上衛士無人機 拉升制海偵查戰力如同開外掛

【有影】反萊豬/藍黨團再占議場 揚言蘇揆不道歉就抗爭到12月底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