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售台MQ-9B海上衛士無人機 拉升制海偵查戰力如同開外掛 - 匯流新聞網

NEWS

美軍售台MQ-9B海上衛士無人機 拉升制海偵查戰力如同開外掛
  • 字級
美軍售台MQ-9B海上衛士無人機 拉升制海偵查戰力如同開外掛

美軍售台MQ-9B海上衛士無人機 拉升制海偵查戰力如同開外掛 13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美國總統大選前最後一批對台軍售,4架MQ-9B「海上衛士」(SeaGuardian)大型無人機,今(3)日傳出即將通過美國國會批准,以前只在好萊塢電影裡看到的神奇武器,終將進入國軍戰備序列,為台灣的軍武再拉高幾個層級,如同開外掛般,為國軍撐起海上偵查防衛力量。

MQ-9B由美國通用原子能公司(General Atomics)製造的MQ-9「收割者」(Reaper,或譯「死神」)發展而來。儘管原先開發MQ-1時是以監視與偵察任務為概念設計,但到MQ-9時已改變原始設計初衷,成為第一款專門作為獵殺用途的無人機。

美軍售台MQ-9B海上衛士無人機 拉升制海偵查戰力如同開外掛 15

MQ-9原設計長11m,翼展20m,使用900軸馬力的活塞發動機,全載作戰半徑逾1800km,可持續滯空14小時,無武裝時可滯空28小時,續航力6000km;到了2017年開發出MQ-9B,翼展增加到24m,無武裝於1萬5000m高度以下巡航逾40小時(一說達49小時),續航力超過1萬km,以及6組總荷重逾3000磅(1360公斤)的派龍架。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7月10日12時48分,一架英國採購的MQ-9B從美國測試飛行中心起飛出發,經24小時又2分鐘持續飛行,7月11日下午6時許抵達英國空軍費爾福德機場,共飛行了3760浬(近7000公里),成為史上第一架飛越大西洋的無人機,足見其性能之傑出。

美國此次軍售宣稱為無武裝版本,只會安裝「偵查系統」,與地面站台和代訓一併出售。然而「海上衛士」的超遠距巡航與出色的遙控導航,就算配備較現役美軍偵查設備再低一階的模組化偵查裝置,憑著衛星資料鏈與軍用衛星導航,其偵蒐電子訊號與情報偵查,仍對了解敵方動態、研判敵方意圖上有極大幫助。

美軍售台MQ-9B海上衛士無人機 拉升制海偵查戰力如同開外掛 17

我軍現有由中科院研發「銳鳶」偵蒐無人機(Albatross UAV),最大航程160浬(約300公里),受限遙控技術,巡航距離無法突破;更大的武裝無人機「騰雲」研發也遇到瓶頸,未能進入戰備應用,現行制海偵蒐仍仰賴P-3C海上巡邏機,無論成本與風險,均較無人機高出許多。

開發自1959年,1962年正式服役的P-3C機上須11人服勤,升限1萬400公尺,最大航程9,000公里,與MQ-9B的「守備」能力相去不遠,然而受人類生理限制,P-3C出一次任務十幾個小時已是極限,MQ-9B一升空即可持續兩天兩夜,僅需地面操作人力同時在線2人,情況不可同日而語。

在四週鄰海的台灣與諸多外島,此時獲得美軍長程無人機,無疑是及時補上我軍不足,意義自然非凡,尤其美軍並未與我國軍有聯合演習的慣例,此時美軍軍售我MQ-9B,為我軍在C4ISR(指揮、管制、通訊、電腦,情報,監控,偵查)做大幅強化,對國軍在海上偵查能力如同開外掛般,躍升好幾個層次。

照片來源:網路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女大生命案/江啟臣再踢爆治安會報逾年未開 政院稱疫情影響

【有影】反萊豬/藍黨團再占議場 揚言蘇揆不道歉就抗爭到12月底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