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擾房市!買賣雙方房價拉鋸戰 永慶房屋:一方惜售、一方想撿便宜 - 匯流新聞網

LIFE

疫情擾房市!買賣雙方房價拉鋸戰 永慶房屋:一方惜售、一方想撿便宜
疫情擾房市!買賣雙方房價拉鋸戰 永慶房屋:一方惜售、一方想撿便宜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嚴重衝擊全球經濟體,即便台灣防疫成果已算是各國的模範生等級,但民眾的消費信心仍是七年來新低,在就業信心方面更是自2010年8月以來新低紀錄,明顯看到國內經濟受到疫情衝擊的程度越來越大。因此就算民眾仍有購屋需求,但出價的意願降低,導致全台4月的交易量較3月減少11%。據台灣房仲龍頭永慶房產集團統計,與3月相比,新竹縣市是唯一成長的都會區,微幅量增2%,台北小幅減少5%,新北量縮10%,桃園減14%,台中量縮13%,台南與高雄則分別減少14%與16%。

永慶房屋業管部資深經理謝志傑表示,在過去每年的第二季都是房市交易的旺季,民眾的購屋需求出籠,大大推升房市的交易量。只是今年受掉疫情的影響,民眾減少外出、消費,讓餐飲業、零售業面臨「銷售寒冬」的窘境。民眾業被迫放無薪假、被裁員、失業的新聞更是頻頻傳出,讓大家對於消費、支出都日轉保守。

不過謝志傑也指出,就目前的觀察,4月的看屋量並沒有減少,顯示買氣其實還在,但是看得出來近期出來看屋的民眾,大多是抱著撿便宜的心態,出價意願都比3月還少1成左右。但反觀屋主,則因為央行降息,目前房地利率已是歷史低點,讓房屋持有負擔減輕,沒有急售的壓力,加上國內防疫措施獲得成效,連續多天本土0確診,反而讓部分屋主出現惜售的狀況,不願調整售價,讓買賣雙方價格認知差距難拉近,交易量欲大不易。

謝志傑說明,如果是與去年同期相比,全台交易量比去年同期少14%,當中只有新竹縣市唯一正常成長,量增6%,其餘六大都會區均量縮,台北與新北均減少17%,桃園量縮10%,台中減少9%,台南與高雄表現相對較弱,均量縮22%,顯示今年受到疫情影響,房市買氣不如去年,出現了「旺季不旺」的情況。

最後謝志傑也說,隨著歐美疫情擴散,全球消費動能萎縮,東端需求大減,供給面也受封城、鎖國影響,有供應鏈斷鏈危機,衝擊國內各產業,並影響就業市場企業倒閉、裁員、無薪假危機恐陸續浮現,3月景氣燈號也終結連4綠,轉呈黃藍燈,且疫情衝擊尚未結束,讓民眾看壞經濟前景。

另外,根據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公布4月「未來半年購買耐久財」指標已降至100以下,購屋信心轉趨悲觀,顯示民眾在荷包可能縮水的狀況下,可能出現財務緊縮而暫緩購屋計畫,第二季房市表現不容樂觀。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永慶房屋防疫不留破口 員工與同住人連假去警報景點「居家辦公」12天

六都房市交易量Q1年增6.8% 永慶房屋:Q2因新冠肺炎擴散恐不樂觀

新聞照來源:維基百科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