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科學家成功研發新生物感測器 數分鐘內就可檢測空氣是否有新冠、SARS病毒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瑞士科學家成功研發新生物感測器 數分鐘內就可檢測空氣是否有新冠、SARS病毒
瑞士科學家成功研發新生物感測器 數分鐘內就可檢測空氣是否有新冠、SARS病毒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隨著新冠病毒在全球蔓延,許多國家成為了疫情重災區,因此各國、地區政府開始積極投入防疫工作。近日瑞士就傳來好消息,有研究團隊宣布,他們已經開發了一種能夠檢測空氣中是否有病毒存在的感測器,將有助於檢驗公共場合中的空氣是否存在病毒。

綜合外媒報導,日前瑞士聯邦材料科學技術實驗室發表了一則學術論文,指稱蘇黎世兩所大學在長期合作後,開發出了一款生物感測器。他們將與新冠肺炎病毒的RNA序列相配的DNA加入機器中的一種被稱為「金納米島」的金奈米結構,兩者人工結合後,就可以辨別新冠肺炎的病毒是否存在於空氣之中,未來如果能廣泛與實際運用,將可以成為新冠肺炎患者臨床診斷的方法之一。

只是生物感測器到底是何方神聖以及如何運作?據了解,生物感測器能舞生物分子相合,並利用高靈敏度、特異度偵測特定分析物,在環境監控、食品安全、生物研究、藥物開發等已廣泛使用,可說是在人們的生活中無所不在。

研究也指出,在經過多次的試驗後,這種感測器在檢測病毒的過程中利用了「局部表面電漿共振」(LSPR)和「等離子體光熱」(PPT)兩種不同的效應已經可以準確地判定新冠肺炎病毒以及SARS病毒兩種基因序列相近的病毒,甚至可以在幾分鐘之內就得到結果,算是近年來醫療界相當重要的突破。

對此,研究團隊表示,目前要搭配該感測器的空氣抽吸系統還在開發中,所以還需要一段時間才可以問世,不過仍希望未來這個裝置可以廣泛使用在人潮密集的地方,像是火車站、機場等人潮密集的公共場合。如此一來就可以在第一時間內辨別該地區是否有類似的病毒存在,藉而減少社區傳染的情況。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WHO洩「瑞德西韋」中國實驗失敗 專家揭疑點:5、6月才是關鍵

室內哈菸代價慘!「三手菸」可殘留半年 害孩童認知、寵物罹癌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