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浪費」歐洲擬立法讓電器改用USB-C充電 蘋果:全球至少10億台裝置用Lightning - 匯流新聞網

LIFE

怕「浪費」歐洲擬立法讓電器改用USB-C充電 蘋果:全球至少10億台裝置用Lightning
怕「浪費」歐洲擬立法讓電器改用USB-C充電 蘋果:全球至少10億台裝置用Lightning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Apple讓iPhone等其他旗下智慧裝置使用Lightning當充電埠已經有非常多年的時間,不過未來很可能被迫改為目前電器較通用的USB-C充電埠。只因為歐洲議會最近開始將針對智慧裝置的充電孔進行討論,希望透過法規限制特殊規格,以減少浪費。

綜合外媒報導,歐洲議會近日為了想要減少電子產品的浪費以及簡化消費者的生活,希望能制定相關法規讓行動裝置的充電線材進行統一、管制。因為他們聲稱,那些並不是統一標準的充電器材一年會造成5.1萬噸的垃圾,但現在的歐盟都以鼓勵的方式要求科技公司統一標準,不過獲得的成效卻非常有限,只好試著用法律強制業者達到標準。

雖然目前歐洲議會還沒有正式決議是不是確定要立法制定法規統一標準,但如果法案真的通過,勢必對Apple造成極大的影響。畢竟現在Apple有許多裝置,如iPhone、AirPods、Apple Watch等都是使用Lightning來當作充電埠,若確定更換USB-C必當造成巨大損失。

對此,其實Apple早針對這個議題給了說法,一年前Apple被問及此事表示,如果強迫旗下裝置改用USB-C,恐怕造成更嚴重的浪費,因為現在已有超過10億台設備使用Lightning,所以如果強迫更換成USB-C,將造成更多用戶不便。

面對這樣的情況,國外許多分析師認為,歐盟與其要直接禁用Lightning連接埠,規定Apple的新產品都要改用USB-C就好,畢竟這樣才不會造成更多浪費。也有不少消息人士指稱,其實Apple近幾年還真的有考慮把Lightning換成USB-C又或者直接推出不用連接埠的無線充電iPhone等其餘裝置,所以未來Lightning是否繼續存在,還是要看Apple的決定以及歐洲議會是否立法強制規定了。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英國本週決議是否禁用華為?美官員施壓 提新政策拒與華為用戶國交流情資

你的手機殼也無法充電嗎?Apple官方宣布召回三款聰穎電池護殼 提醒用戶把握時間免費換新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