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月8天夜夜遭妻「壓」! 壯男罹患麻痺症候群害右手垂垂不舉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蜜月8天夜夜遭妻「壓」! 壯男罹患麻痺症候群害右手垂垂不舉
蜜月8天夜夜遭妻「壓」!  壯男罹患麻痺症候群害右手垂垂不舉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蜜月夜夜太熱情,竟「壓」得新郎不舉!原來一名新婚男子日前帶著老婆度蜜月,整整8天7夜的行程,自認強壯的他,幾乎每個晚上都讓老婆把頭枕在他手臂上,聞著髮香入睡,沒想到最後一天整個右手臂竟酸麻脹痛到舉不起來,就醫才知道是「橈神經壓迫損傷合併垂腕症」,整個手腕完全無法向上伸展。

病發之時,男子連行李都無法拉,害得老婆拉著兩個大行李走行程,惹得她不高興,回台後,也因為手痛無法幫忙母親大掃除,被責備「娶了老婆就忘了娘」差點搞到婆媳間關係緊張。

振興醫院運動復健科陳建成主任表示,男子罹患的「橈神經壓迫損傷合併垂腕症」,又被稱為「週末夜臂麻痺症」、「蜜月手臂麻痺症候群」或「酒鬼麻痺症候群」,常見於狂歡過後,因為手臂受到頭部重量壓迫的時間過久,局部組織血流不足,不但易產生痠痛,一旦壓迫到神經,更會造成神經受損。

橈神經最容易受到壓迫的部位,是腋下以及手臂「螺旋溝」的位置,後者位於肱骨後面中間3分之1,橈神經走到此處正好緊貼著肱骨,很容易受到外來的壓迫橈神經暫時性麻痺。

陳建成說,最明顯的症狀就是垂手、垂腕等,手腕、手指頭無法往上舉起,對日常生活造成嚴重影響,也可能造成局部肌腱系統的傷害。在中國甚至有最嚴重的例案傳出,因為酒醉後不醒人事,隔天起來竟得面臨截肢下場;而除了以頭枕臂易出問題之外,有些人習慣趴著午睡也有可能導致此病,只要壓迫超過30分鐘就有風險。

單純的神經壓迫大部分可以自我恢復,陳建成指出,一般人約數周到3個月左右時間可以復原,但長時間的行動不便,已經足夠嚇人,病情較嚴重的患者需要接受復健治療,包括正確的擺位以防止神經進一步壓迫及手變形,適度的關節運動以防止手腕及手指攣縮,或是穿戴支架來防止關節攣縮及肌腱縮短,並提供手腕及手指伸直功能以協助抓握。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武漢肺炎「有限人傳人」是真的! 中國首度證實2夫妻家庭群聚

當心!一出餐廳大門就倒地… 天冷大吃大喝後「這病」發作高峰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延伸閱讀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