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怕收到假新聞!「LINE訊息查證」登場 轉傳就可快速辨真偽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不再怕收到假新聞!「LINE訊息查證」登場 轉傳就可快速辨真偽
不再怕收到假新聞!「LINE訊息查證」登場 轉傳就可快速辨真偽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還記得9合1大選時,假新聞、假消息在全台嚴重氾濫的情況嗎?為了打假,今(22)日LINE終於推出了「LINE訊息查證」的平台,讓用戶們在未來若有收到可疑的訊息,只要透過該平台的官方帳號和官方網站,就可以即時辨別訊息的真假,以防假訊息、假新聞一而再再而三地傳播。

由於LINE是現今國人最愛用的通訊軟體,因此除了吸引不少詐騙集團進駐外,也有很多未經查證、惡意散佈的假訊息流竄。據了解,自2017年起LINE上便開始有詐騙集團出沒,不少民眾因此被騙取金錢又或者帳號被盜。去年更傳出詐騙疑團手法再進化,利用偽造的假官方帳號送相關好康訊息,吸引民眾加入好友或點選釣魚網站藉此竊取個資、誘導消費等,讓許多用戶深受其擾。

雖然之後在LINE的防範下,民眾被詐騙的狀況有明顯減少,但是假訊息、假新聞仍四處流竄,為了遏阻這樣的問題持續發生,LINE與行政院啟動「數位當責計劃」,鼓勵用戶從「被動轉傳」假訊息的一方,轉化為「主動查證」的影響者,藉此杜絕、擴散更多不實的假訊息流傳在大家的群組之間。

不過到底要怎麼使用這項功能呢?只要用戶收到了可疑的訊息,就可以透過QR Code掃描或者直接在LINE上後搜尋「LINE訊息查證」將其加為好友,並把可疑訊息轉傳、轉貼到該帳號中,就可以獲得進一步的查證結果。

據悉,這些訊息會在過去平台以查核的報導資料庫中被分辨真偽,之後即時提供給用戶查證的結果,倘若該訊息還未被查核過,那「LINE訊息查證」就會提報給專業的查核單位,待釐清後就會快速傳回正確資訊給用戶們。

不再怕收到假新聞!「LINE訊息查證」登場 轉傳就可快速辨真偽 5

除了即時查核訊息之外,若點選平台中的「即時議題看板」就可以進入「LINE訊息查證」官方首頁,最上方將可以看見所有已被查核的文章內容,讓大家可以快速閱讀已澄清、不實、部分事實又或者真實的訊息們,是個相當實用的功能。

值得一提的是,現在廣被國人使用的LINE TODAY首頁的今日頭條下方也增設了「謠言破解」專區,將刊登各大查核機構所查證的查核結果、行政院重點即時澄清新聞和各媒體部分查核的報導,希望藉此將查核過的內容有更大幅的擴散,以及減少可疑訊息、假新聞的惡意傳播。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不只是汽車!福特攜手科技公司 研發擁有「雙腿」的送貨機器人

家電也將更有「智慧」!LG宣布將推出家電專用AI晶片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