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紀10大爛科技排行出爐 Google眼鏡跟「它」都上榜! - 匯流新聞網

INFORMATION

21世紀10大爛科技排行出爐 Google眼鏡跟「它」都上榜!
21世紀10大爛科技排行出爐 Google眼鏡跟「它」都上榜!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隨著科技的發達,當今世上的發明無奇不有,有不少產品成功地讓人們的生活更便利,但也有些商品被開發出來後,效果不如預期。近日最新一期的《麻省理工科技評論》就列出了21世紀至今,將近20年的10項糟糕科技清單,《CNews匯流新聞網》就來帶您看看你的愛用商品有沒有上榜!

首先,光電子產品,上榜的就有「電動平衡車Segway」、「Google眼鏡」以及「電子菸」這3項。為什麼Segway會上榜呢?原來是起初在其上市前,各界都對它的誕生寄與厚望,但沒想到它開賣之後,卻沒有達到預期的迴響。據了解,Segway在上市前,原本主打它將改變交通,但是由於當時運用了許多先進的技術來打造這台平衡車,最終導致價格太高,因此也增加了產品普及化的困難度。另外,也因為這種類型的代步工具在各國間上有著不同的法律規範,所以在標準沒有統一的規定下,讓平衡車最終只能變成了一般的「玩具」。

然而谷哥眼鏡,雖說同樣也在上市前引起外界轟動,但是因為價格與隱私權問題,最終被市場唾棄。據了解,該商品的成本只有152美元,但售價卻高達了1500美元,有嚴重的溢價情形。且因谷哥眼鏡能在公共場合隨意地拍攝下照片或影片,因此讓人擔憂隱私權方面的問題,所以普及率相當低。

除了電動平衡車與谷哥眼鏡外,近年在各國引起廣大爭議的莫過於「電子菸」了,因為起初它的誕生是想要透過機器將精油霧化進而產生像捲菸一般的效果,但是這卻成為安全的漏洞,過去有不少的爆炸案例讓民眾受傷。更嚴重的是,經過研究後發現電子菸不但不是戒菸的好方法,反而還帶來比一般捲菸更多的健康危害,讓人真的忍不住質疑它當初為何被發明而來。

綜觀以上三者,主要都是因為價格、法律以及安全問題而在市場上銷售不如預期,其他的7項,卻看起來像成功帶給人們便利,但實際上卻造成大大影響的商品,分別為製造大量廢料的「膠囊咖啡」、造成安全問題的「自拍棒」、拉大貧富差距的「加密貨幣」、引起資安恐慌的「非法數據買賣」、違反倫理道德的「基因編輯嬰兒」以及完全沒辦法解決問題的「電子投票技術」、「一童一電腦」等。

因此希望透過這10項糟糕的產品統計,讓人們可以深思什麼樣的發明才是真正對人類與環境好的產品,並在將來不再重蹈覆轍,這才是讓所有人邁入更美好未來的不二法則。

消息來源:technologyreviewlaptopsmagazine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pixabay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