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釘插腳掌」打完疫苗仍惡化 男子竟惹罕見細菌竄上身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鐵釘插腳掌」打完疫苗仍惡化 男子竟惹罕見細菌竄上身
「鐵釘插腳掌」打完疫苗仍惡化  男子竟惹罕見細菌竄上身

▲小傷口可能造成大問題。(照/台北榮總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小傷口怎麼一直好不了?55歲從事室內設計工作的趙先生,日前在工地監工時左腳掌不慎踩到鐵釘,雖然立即就醫、打破傷風疫苗,沒想到十天後原本癒合的部分卻開始出現紅腫熱痛,再隔一天甚至無法下床,趕緊急診,檢查發現竟是相當罕見的偶然分枝桿菌感染,接受手術清瘡及長時間抗生素治療才好轉。

趙先生表示,在工地工作已久,被鐵釘所傷其實常常發生,過去觀念,以為當下只要血放一放,打個破傷風疫苗就沒事了,沒想到,這一次卻會這麼嚴重,連醫師都警告他,如果不乖乖按時服藥,甚至可能得截肢。

台北榮總一般內科醫師黃鈴茹表示,趙先生一開始門診口服抗生素治療未見改善,進一步住院手術清瘡治療,並更改抗生素,對症下藥之後,紅腫才開始好轉,傷口穩定並縫合,住院16天後出院,並持續接受口服抗生素3個月治療後復原良好。

黃鈴茹說,偶然分枝桿菌是分枝桿菌的一支,分枝桿菌中最常見的是結核分枝桿菌,引發肺結核最為常見,由於其生長速度較一般常見的細菌慢,培養到鑑定結果需要數周,過去僅將分枝桿菌區分為結核與非結核分枝桿菌兩大類,前者為法定傳染病更需通報疾管署。

偶然分枝桿菌感染在臨床少見,黃鈴茹指出,台北榮總已可利用分生晶片方式鑑定出超過17種非結核分枝桿菌,但2014到1017年也僅分離出27株,該菌生長速度快,可引發軟組織的感染,例如蜂窩性組織炎、傷口感染或是骨髓炎等,必須配合外科手術,且與一般細菌性感染亦需要服用較長的抗生素治療。

台北榮總一般內科主任黃惠君強調,不少民眾擔心吃這麼久抗生素會有疑慮,但這類感染若不服藥,復發機率極高,即使在治療完畢後也得監測3到6個月確保沒有復發。她提醒民眾,只要傷口治療不如預期時,應積極持續就醫,查明確實病菌才能對症治療,避免小傷口變成大病症。

照片來源:台北榮總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