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植牙大躍進 「導航系統」精準定位!助避高風險區域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植牙大躍進 「導航系統」精準定位!助避高風險區域
【有影】植牙大躍進  「導航系統」精準定位!助避高風險區域

【有影】植牙大躍進 「導航系統」精準定位!助避高風險區域 9
▲(CNEWS資料照)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台北報導

植牙要成功,對牙醫師的挑戰,不只得從對的地方下手,更得懂的如何避開高風險區域,事實上,受惠於「導航系統」在臨床上的應用,利用3D電腦斷層影像,結合光學追蹤系統,即時呈現於電腦螢幕上,醫師在手術中能獲得全時的導引,不僅能避開高風險區域,也克服過去手術導板在植體置入深度上不夠精確的問題。

只不過這項最新的植牙技術難度較高,並非所有醫師熟悉能使用。當代牙醫數位植牙中心邱子珊醫師表示,植牙導航系統,術前得將病患的3D電腦斷層影像輸入到系統,再利用電腦模擬植牙位置、角度與深度等,完成手術前的規劃。


▲(CNEWS資料影片)

正式手術時,導航機器配備有紅外線光學追蹤系統,藉植牙設備與病人口內接上的追蹤定位裝置,讓電腦能接收到追蹤定位裝置後,即時運算,立刻於電腦螢幕上反應出植牙鑽針的確切位置。

導航系統不像導板,是多數醫師從未接觸過的領域,手術時需同時注意病人口內狀況與螢幕即時資訊,在初期的學習過程,雖然比過去的導板更為複雜,但是一旦上手後,相較於導板,不僅是術前準備工作減少,更可保有手術中計劃變更的彈性,手術速度也更快。

【有影】植牙大躍進 「導航系統」精準定位!助避高風險區域 11
▲(導航植牙系統於手術中即時給予資訊 CNEWS資料照)

傳統的手術導板缺點在於,雖然可以電腦設計手術模板及植牙的預留孔洞,但在植體置入深度的準確性上仍有較大的誤差值;邱子珊以經驗指出,如果病人骨頭條件理想,還可以不翻瓣方式進行手術,否則必須多一道翻開牙肉的工程,且不論翻開與否,如何固定導板,減少位置誤差仍是大難題。
此外,東方人體型較小,臨床上亦常發生導板置入後,因病人張口度的關係,口內較後方的位置發生植牙設備和鑽針無法置入的窘境;導航系統則突破了這些瓶頸。

邱子珊表示,導航系統於臨床上還可用於全口重建的案例,利用結合電腦斷層影像與口腔掃描檔案,以全數位的方式完成診斷與植牙位置的配置,讓醫師們在手術中不用再受到導板的束縛,享有如開車GPS導航般的精準度與即時資訊回饋。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植完牙卻鬧眩暈、臉麻麻? 當心誤傷臉上兩大危險區域

【有影】40歲以下年輕人滿口爛牙! 恐是「快速破壞型牙周病」已上門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