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40歲以下年輕人滿口爛牙! 恐是「快速破壞型牙周病」已上門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40歲以下年輕人滿口爛牙! 恐是「快速破壞型牙周病」已上門
【有影】40歲以下年輕人滿口爛牙!  恐是「快速破壞型牙周病」已上門

【有影】40歲以下年輕人滿口爛牙! 恐是「快速破壞型牙周病」已上門 5
▲當代興國牙醫診所院長陳品熹醫師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台北報導

牙周病是不折不扣的台灣國病,統計顯示,國內成年人的牙周病罹患率高達9成,每10個人當中就有9個罹患牙周病,且大多數人不自知,拖到症狀明顯時,牙周病恐已經惡化重度,尤其,臨床發現中重度牙周病患者中又有「快速破壞型牙周病」,常見在40歲以下年輕人,破壞速度遠較一般人快許多。

牙周病的殺傷力在於,只要疏於治療,嚴重者可能造成牙齒脫落,一旦牙周細菌侵入深層的牙周組織,甚至會破壞齒槽骨及牙周韌帶,導致牙齒鬆動、咀嚼無力等症狀。

當代興國牙醫診所院長陳品熹表示,治療牙周病,首重清除口內的牙結石,輕度牙周病患者,可每半年至門診給牙醫師做全口牙結石清除;若是中度或是重度牙周病患者,就須做積極的牙周病治療,一般來說是牙根整平術合併雷射治療,將附著在牙根上的牙結石清除,再合併雷射治療殺菌;至於快速破壞型牙周病患者,相較於50歲以上族群,破壞速度快很多,處理起來較為棘手。

陳品熹指出,快速破壞型牙周病與遺傳有關,有些亞洲人種特別容易患有某些菌種,不只破壞速度很快,且有可能傳染給家族成員,需儘快治療,除掉致病細菌,以免破壞力越來越大,導致嚴重後遺症。

傳統的牙周治療,藉由超音波洗牙,以及牙根整平術清除口內牙結石,但臨床觀察,通常致病原難被徹底消滅,且2個月內易再堆積,須定期到牙科報到。

陳品熹說,目前治療中重度牙周病也可選擇雷射牙周治療法,以超音波骨刀配合雷射光纖脈衝所釋放的能量,以雷射光束進入牙根深層作全面性的瞬間滅菌。但術後仍需輔以長效性的抗生素藥劑注入牙周囊袋內,抑制牙周病原菌的生長,同時殺死殘存的牙周病菌,並保留口腔的健康細菌,避免細菌有再生的溫床。

陳品熹提醒,確認是否牙周病,可用牙科X光來檢查牙齒周圍骨頭有無受到侵犯,也可用牙周探針來探測牙周囊袋,若牙肉與牙根的間隙深逾0.5公分,即表示罹患牙周炎,僅靠洗牙清潔不夠,可考慮採用進一步的牙周病治療。

新聞照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植完牙卻鬧眩暈、臉麻麻? 當心誤傷臉上兩大危險區域

【有影】牙齒為啥變黃?變暗沈? 日常生活牙齒染色地雷「它」最棘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