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防疫意外帶動「口罩下的整牙商機」 漏財象徵的門齒間隙最常見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防疫意外帶動「口罩下的整牙商機」 漏財象徵的門齒間隙最常見
【有影】防疫意外帶動「口罩下的整牙商機」  漏財象徵的門齒間隙最常見

【有影】防疫意外帶動「口罩下的整牙商機」 漏財象徵的門齒間隙最常見 5
▲(CNEWS資料照)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防疫期間,戴口罩成為全民運動,更是出門不可或缺的標準配備,扺擋病毒入侵之餘,現在更為不少愛美一族帶來額外便利性!國內牙科門診就觀察到,不少有牙科照護需求的病人,就把握此時機進行門面大改造,比如說常見、被人視為漏財象徵的門齒間隙。

中壢天晟醫院牙科部行政主任胡韻馨醫師表示,在口罩掩護下,不少人都想趁機整修門面,不過,光以門齒間隙為例,在牙醫師的觀點來看,有些是先天牙齒間隙過大需要矯正,有些則是因爲牙周病破壞牙周組織造成的牙齒位移,需經牙醫師詳細的全口檢查,判斷原因,才好下手。

如果是後牙缺損,胡韻馨進一步指出,就應該先重建後牙,有了穩定的咬合功能後,再進行前牙的復形,否則,如果只作門面而沒有重建後牙的咬合功能,很容易造成前牙復形體的失敗。

禍首如果是牙周病,則得先把發炎處理好,好比打好地基才能重建房子;若是空間分配問題,有時候甚至需要會診矯正醫師協同治療;國內醫院牙科門診比較常見的,仍以顏面外傷、深度蛀牙或嚴重牙周病牙齒喪失造成的牙齒缺損為主。

胡韻馨提醒,顏面外傷後,顳顎關節往往有受傷的潛在可能性,卻很容易被一般醫師忽視,但要先把大門打開,也就是嘴巴,才能順利的進行牙齒重建,所以術前顳顎關節的檢查及治療,有時是必要的。

依醫師專業診斷,胡韻馨提及,如果齒質僅有輕微缺損,一般用貼片就可復形,修磨牙齒的程度也最少。如果齒質缺損過大,有時候需要全瓷冠復形,甚至需要牙橋或植牙,甚至是全口重建才能徹底解決問題,選擇其實要依照病人本身的骨質及剩下牙齒條件來決定。

針對嚴重缺牙的全口無牙病患,胡韻馨建議,有時候搭配植牙的全口活動假牙或是下顎4根All on 4或上顎6根All on 6的植牙與固定式假牙,兩種治療方式都可以更提升咀嚼效率,縮短治療時間。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40歲以下年輕人滿口爛牙! 恐是「快速破壞型牙周病」已上門

【有影】牙齒為啥變黃?變暗沈? 日常生活牙齒染色地雷「它」最棘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