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政府重回戒嚴時期?! 學者、立委不贊成管制假新聞 - 匯流新聞網

INFORMATION

蔡政府重回戒嚴時期?! 學者、立委不贊成管制假新聞
蔡政府重回戒嚴時期?! 學者、立委不贊成管制假新聞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台北報導

蔡英文總統出席「亞太智庫峰會」提到假新聞「意圖詆毀、破壞我們的民主」,許多民進黨立委也表示要修法管制假新聞,而中華傳播管理學會召開「假新聞治理與言論自由公聽會」邀集各方專家、學者意見交流,紛紛表示不贊同管制言語與新聞自由,甚至認為蔡政府是否重回戒嚴時期。

擔任民進黨仲裁委員的真理大學法律所副教授吳景欽表示,「以民進黨最推崇的日本為例,日本憲法明文禁止事前檢閱,意思是對言論與新聞自由絕對不可以事前審查」。

吳景欽認為,「以假新聞為名義要管制新聞這是假議題,無法想像推崇百分百言論自由的民進黨會想要管制新聞」。

在「拒絕審查,尋找解方:假新聞治理與言論自由公聽會」上,立法委員江啟臣指出,「假新聞議題本身就是假新聞」,馬來西亞政府曾開設「真理在此」網站,但是不得人心的政權最後還是在大選中落敗。

江啟臣表示,「蔡政府是不是做了什麼見不得人的事情,不敢被新聞檢驗?」。

立法委員王育敏提及,「行政院長賴清德也無法定義什麼是假新聞,如何啟動管理機制?是要重回戒嚴時期嗎?2017年我國新聞自由排名亞洲第一,如果因此退步,影響國際形象,誰要負責?」

立法委員柯志恩表示,「美國總統川普因為涉及『通俄門』事件,假新聞的議題才引起關心,可見問題是在總統身上。民進黨政府想修《國安法》、《通保法》,這會嚴重侵害言論及新聞自由」。

政治大學傳播學院教授鄭自隆強調,「新聞本來就是層層過濾,說是瞎子摸象、各取所需也可以,只要合乎描述事實、合理查證、平衡報導就沒有問題。網路平台要扮演類似公共汽車的角色,不應該扮演關於篩選內容的角色」。

蔡政府重回戒嚴時期?! 學者、立委不贊成管制假新聞 5

文化大學新聞系副教授莊伯仲說,「就算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一時不查誤信照片,也不是假新聞」。

台藝大廣電系教授賴祥蔚認為,「過去媒體素養教育失敗,政府高層才需要媒體素養教育,他也強調網路平台不能在言論與新聞查證上被賦予任何角色,否則形同賦予他們審查權」。

公聽會是由立法委員江啟臣、王育敏、柯志恩、王惠美與中華傳播管理學會共同主辦,包括立委蔡易餘等也派出國會助理到場了解,以便接下來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質詢時參考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庫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