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紅運動!乳癌病友變身愛波舞后 穿梭時空回到少女時代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粉紅運動!乳癌病友變身愛波舞后 穿梭時空回到少女時代
粉紅運動!乳癌病友變身愛波舞后 穿梭時空回到少女時代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台北報導

粉紅運動!10月是國際乳癌防治月,台灣癌症基金會每年會舉辦「粉紅運動-愛波舞后」舞蹈大賽,今年有23支乳癌病友隊伍報名,將近300位乳癌姊妹與家屬今(29)齊聚一堂,為1乳癌防治月揭開序幕。

今年結合「我的少女時代」主題,邀請癌友們回到充滿青春回憶的舊年代同樂,更有癌友扮成少女時期的偶像歐陽菲菲、葛麗絲凱莉、鄧麗君等,藉由越活越年輕的心,告訴大家罹癌不可怕,只要積極治療不放棄,仍能重新綻放美麗自信的人生。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暨萬芳醫院內科教授賴基銘醫師說,乳癌是女性癌症發生率第一,而且每3個就有1人發生於45-54歲(33.38%),但是也不要因此而恐懼,有將近八成屬於早期(0-2期佔78.38% ),早期乳癌的存活率相當高,二期以下五年存活率都有約九成,且乳癌治療一直有突破性的進展,只要積極治療都有極佳的治療效果。

粉紅運動!乳癌病友變身愛波舞后 穿梭時空回到少女時代 9

乳癌病友台珍2007年與先生共同遭遇重大車禍,在先生重度全身性骨折生命垂危之時,更發現自己罹患乳癌,雖然身心嚴重受創但是台珍無暇自怨自艾,唯一能做的就是勇敢的聽醫生的話積極治療,挺過右乳全切、化療以及先生的病情好轉,10年後台珍像重新綻放的花朵,積極幫助他人。

她說,經歷自己與先生生死交關的時刻,讓自己可以堅持下來的就是她的偶像「葛麗絲凱莉」,二十世紀最傳奇的好萊塢女星,之後嫁作摩洛哥王妃,看似如童話般的人生際遇,那是運用智慧與氣度,解決了婚姻裂痕及國家外交危機所成就的。

台珍說,她的勇氣、智慧與正確的抉擇,就是自己一直效仿的精神,也因為這個精神支持著自己也要做正確的抉擇,勇敢的積極治療、勇敢的照顧先生,度過病痛危機。

乳癌2期的淑美,在先生摸到乳房硬塊後的三天內便做完手術,知道病情時是平靜的,但手術完後滔天的恐懼才襲來,不斷自問「為什麼是我?」健康時「名利」對自己是最重要的,生病後才發現關懷、幫助他人才是最有意義的事。

粉紅運動!乳癌病友變身愛波舞后 穿梭時空回到少女時代 11

淑美今天扮成自己年輕時崇拜的偶像鳳飛飛,特別有感觸,鳳飛飛活得如此精彩,成為自信的帽子歌后,之後又經歷哥哥、弟弟、丈夫罹癌過世,雖然自己也因為肺癌離去,但是她到最後一刻,留給世人的都是最美麗自信的身影,淑美說,她希望自己也能效仿偶像,把生病當作重新思考生命的機會,活出屬於自己的鮮豔色彩。

許多乳癌病友接受乳房切除手術之後,雖然保住身體健康,心理卻受到很大影響。賴基銘表示,乳癌病友身體上的改變除了導致自信心下降之外,親密關係改變、無法哺乳衝擊母性本能等等,都是癌友潛在的困境,周遭人的忽略,會導致失落感不斷累積,因此鼓勵病友們透過加入團體一起跳舞,癌友們找到能夠互相同理的姊妹,不再失落。

愛波舞后邀請五位癌友代表,扮成她們少女時代的偶像,說出偶像帶給自己的改變,或許有過病痛、沒能成為當時理想中的樣子,現在的她們學會愛自己,偶像就是自己。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